陸休士頓領館關閉倒數…狂燒文件限3天內撤走 美參議員:根本超大間諜中心

▲▼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外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遭美方以從事「間諜活動」為由,限時3天內關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美國破天荒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3天之內關閉,中國外交部也揚言會採取必要手段反制,令美中緊張關係急速升溫。先前消息指,中國駐休士頓領館疑似正緊急焚毀機敏文件。對此,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(Marco Rubio)直指,該領館是「大型間諜中心」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,美國限時要求中國關閉休士頓總領事館。汪文斌批評這是美方單方面發起的「政治挑釁」,並敦促美方立刻恢復錯誤決定,否則中方必將作出「正當和必要反應」。

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微博發文批評,美國不僅要求中國關閉領事館,還只給予3天時間撤離。他形容美國此舉是「喪心病狂」,華府行事「毫無底線」,「這屆美國政府真的什麼都能幹得出來」。

當地電視台KHOU 11頻道新聞報導說,當地時間晚間8時20分左右,領事館周邊居民報警稱領館疑似發生火警,休士頓消防局獲報派員趕到現場後,卻被館方人員阻擋在外。根據美聯社報導,有目擊者稱看見館內有人用垃圾桶焚燒紙張,引發外界揣測。

▼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一度傳出火警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一度傳出火警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(Morgan Ortagus)稍早指出,美國決定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,世衛了保護「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和美國國民的個資」;根據中央社報導,美國國務院發言體系一名官員更直言,中國長年對美國官員、人民進行「間諜與影響力工作」,且行動的規模與範圍近年來明顯增加。

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、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(CECC)主席魯比歐透過推特表示,中國駐休士頓領館就是一處「大規模間諜中心」,是中共諜報系統的關鍵單位,早就應該被關閉。

路透社報導,有消息人士透露,北京當局正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,以回應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的做法。不過,中國外交部並沒有對此消息發表任何評論。

另一方面,美國檢方21日起訴了兩名涉嫌從事駭客行為的中國籍人士,指控他們涉嫌竊取數百家美國企業或政府組織的新冠病毒資料,觸犯11項電腦犯罪、竊取商業秘密等罪。

與此同時,中國外交部表示,近期駐美外交人員曾收到炸彈威脅與死亡恐嚇;中國外交部甚至發布一則警告,內容提醒在美中國學生注意美國執法機構針對中國學生的任意盤查、滋擾、沒收個人物品、扣留等案件。

►爆紅三合一「小金管」才644元

►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.5倍!輕鬆三步驟請點我

▼參議員魯比歐批評,中國駐休士頓領館是「間諜中心」。(圖/路透)

▲▼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外觀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