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「無限期」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美紐芬多國計畫跟進!

▲▼英國外交大臣拉布(Dominic Raab )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宣布中止與港引渡條款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林宣佑/綜合報導

北京當局對前英國殖民地香港實施《港區國安法》。英國外相拉布(Dominic Raab)於當地時間20日在議會聲明,「立即、無限期」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。但拉布也表示,英國希望與中國保持「積極的關係」。美國與其他國家目前都計畫中止與港引渡條約。

針對香港最近生效的《國家安全法》,美國,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已率先採取了類似措施,除了中止引渡條約外,加拿大也停止對中國的軍售,而澳洲放寬港人簽證移民的限制。美國及歐盟其他國家也考慮跟進。


香港與英國以外的其他19個國家簽有引渡協議。英國擔心這個協議會導致從英國被引渡至香港的人,最終被遣送至中國大陸。尤其在新的《國安法》實施之後,任何一點有「顛覆國家嫌疑」的行為,都可以被判終身監禁。美國及歐盟國家指責北京政府「削弱香港自治,違反關於保護香港政治和經濟自由的條款。」

英國已經向35萬持有英國海外國民護照的香港居民,和另外260萬有資格獲得英國護照的人,提供更寬鬆的居留和定居英國的政策。

美國刊物《外交政策》(Foreign Policy)13日則引述消息人士報導,美國政府正準備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,可能在幾周內做出決定。

另外,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(Winston Peters)9日也在聲明中表示,紐西蘭政府已下令將重新審視與香港關係,考慮跟進澳洲中止引渡協議、戰略物品的出口管制,以及調整對香港的旅遊警示。

歐盟國家芬蘭的外交部長維斯托(Pekka Haavisto)13日也宣布,「芬蘭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應不再適用。」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0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「英方近來有關涉港的錯誤言論和舉措,枉顧香港國安法有助於『一國兩制』行穩致遠的基本事實,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,粗暴干涉中國內政」。他說,中方對此「表示強烈譴責」,並呼籲英國避免進一步損害兩國關係。

►當吃貨最幸福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