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捷克議長訪台內幕!親曝「權貴無力」:取得醫療物資看臉色 中捷非合作夥伴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捷克參議院長維特齊(Miloš Vystrčil)9日正式宣布將於8月底訪問台灣,直言決定訪台的原因與中國有關,且中國並沒有把捷克視為合作夥伴。對於訪台一事,捷克總統齊曼發言人奧夫恰切克持反對立場表示,此趟行程猶如出訪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頓內次克,而外交部長派提賽克也不建議訪台,強調要尊重一中原則。

▲▼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(Miloš Vystrčil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捷克參議院長維特齊(Miloš Vystrčil)將於8月30日至9月5日訪問台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布拉格國際廣播電台(Radio Prague International)9日報導,在原定2月訪台的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今年1月不幸猝逝後,維特齊經過數月考量,決定帶著商務代表團一同訪台,時間為8月30日至9月5日,隨後引起中國不滿。根據捷克憲法,參議院議長位階僅次於總統,因此維特齊將成為層級最高的訪台捷克官員,對於該國及歐洲的與台關係都有著重大象徵意義。

▲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(Jaroslav Kubera)原本預計2月訪台,卻於出發前不幸猝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維特齊坦言,主要原因有兩大方面,除了有利捷克經濟、科學、文化發展以及維護民主國家之間的行為準則之外,這也是國內一大重要核心議題,「主權、獨立、法治、自由及民主,與我們稱之為『數硬幣』的事情相衝突」,且這是兩條不同方向的路,「我選擇訪台是為了支持我們的核心價值觀,反對數硬幣,如果選擇後者,我們未來某一天可能會發現,我們不再擁有任何價值。」

▲曾參與捷克總統選舉的參議員德拉霍斯(Jiří Drahoš)計畫10月訪台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jiridrahos1)

談及時至今日才做出訪台的決定,維特齊說,其中一個原因正與依賴中國有關,因為當時國家處於封鎖狀態,相當需要醫療物資,但總理和內政部長卻要看中國臉色,因為眼前這一個「不民主的大國」有權決定是否提供物資給捷克,「我看到了『權貴們』無力的樣子」。他更強調,中國視捷克為進軍歐洲的門戶,並非合作夥伴。

不過,捷克總統齊曼發言人奧夫恰切克(Jiří Ovčáček)指出,維特齊訪台的行程猶如出訪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頓內次克(Donetsk)。外交部長派提賽克(Tomáš Petříček)日前接受捷克電視台(Czech Television)時也提到,不建議維特齊訪台,尊重一中原則。

▼ 捷克外交部長派提賽克(Tomáš Petříček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捷克外交部長派提賽克(Tomáš Petříček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