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賺575.9億 陸三大航空集團2019合計營收1.7兆

▲▼東航引進首架空客A350,機隊規模增至700架。(圖/中新社)

▲大陸東航2019年淨利潤達31.95億元人民幣。(圖/中新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三大航空公司(國航、東航、南航)陸續公布2019年財報,合計實現營收4113.63億元人民幣(約1.7兆元新台幣),南航和東航實現正成長,國航則為負成長。至於三家航空公司淨利潤則為122.55億元(約575.9億元新台幣),僅東航保持正增長。不過,三大航企不約而同在年報中提出新冠肺炎對今年業績影響,仍待觀察。

▲▼南航A380客機率先降落大興國際機場。(圖/CFP)

▲南航2019年總營收為大陸三大航空集團之冠。(圖/CFP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南航營收1543.22億元(人民幣,下同)、營收增長率增幅為7.45%,在三者中排名第一。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方面,僅東航保持兩位數增長態勢,實現31.95億元,增幅達17.94%,南航和國航分別下降11.13%和12.65%。而在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,東航依舊保持增長態勢,且增長率達32.73%。

▲中國國航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國國際航空公司。(圖/路透社)

受疫情影響,南航年報指出,截至3月底,境內的航空客運需求逐漸恢復,但由於國際疫情持續擴散,國際航空限制政策趨嚴,民航局近期發佈疫情防控期間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,國際客運供應量預計將進一步減少,「預計本次疫情將對公司的生產經營造成不利影響,具體影響程度存在不確定性。」

對於新年度的民航業發展觀察,南航年報則提到,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,根據國際航協的預測,亞太地區將成為推動航空需求增長的最大驅動力,「中國經濟轉型為消費主導後,將長期帶動客運需求強勁增長。」此外,國際航空業「去聯盟化」趨勢正在出現,航企合作最終回歸利益需求,雙邊、多邊合作或成為未來主流趨勢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