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爆院內感染! 專家曝「無症狀傳人」跡象...坦言「有點束手無策」

▲新冠病毒,新冠肺炎,南韓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肺炎疫情遍布全球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妤柔/採訪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29)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新冠肺炎(COVID-19)確定病例,其中4例為3位醫院護理人員及1位清潔人員,為台灣首起院內感染。感染科專家表示,院內感染的案例證明新冠肺炎沒症狀時就具傳染力,坦承對這病毒「有點束手無策」,認為找出第34例的病源是首要目標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表示,目前各國對武漢肺炎不夠了解,只知可傳染期跟一般病毒不同。一般病毒是病發前一、兩天,到發病後五六天會有傳染力,傳染期約為一周。武漢肺炎第34例是2/14日住院,2/21出現症狀,若以14天的潛伏期來算,可能2/7就已經感染。清潔工則是接觸5天後出現症狀,代表沒症狀時就有傳染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說實在有點束手無策」黃高彬指出,沒症狀就會傳染,無法用簡單的方法確認,這也是最可怕的地方,所以找出病例34的源頭相當重要。

提到2003年SARS院內感染,確診案例包含一名洗衣工,黃高彬解釋,一般來說,醫院會對醫護人員及清潔人員進行教育訓練,醫護人員由於對病情較了解,常接觸病人,個人防護措施也做的比較好,要求相對較高;清潔工跟病人的密切接觸程度較少,可能個人防護方面就做的比較差,戴口罩可能不夠確實。他認為,武漢肺炎主要是靠飛沫跟接觸感染,推測清潔工可能是接觸感染,且不確定其手部衛生的觀念做到何種程度。

黃高彬建議,民眾若沒有去醫院,在一般場所活動時,在人多的地方、或是人群接觸距離在兩公尺以內、密閉空間,例如在50人以上的環境開會,都要戴口罩,若待在高鐵、火車、客運等密閉空間,人潮稀少的話,其實危險性不大,但以目前社會氛圍來看,仍建議戴口罩;一般學生上課運動,則不需要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