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4例「北部女」被誰感染? 名嘴盤點4大高危險群

▲武漢肺炎日趨嚴重,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,民眾戴起口罩防範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台灣第2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一名北部60多歲的女性,追蹤回溯接觸史後陸續安排多達360人採檢,引發外界憂慮社區感染將爆發,目前感染源尚未出爐。對此,媒體人鍾年晃推敲時間軸,分析出4大高危險群。

鍾年晃在20日播出的政論節目《前進新台灣》表示,關於第24例,大家最關心的兩個問題,源頭和傳播,源頭的部分已排除患者1月6日與女兒從杭州返台同學見面的可能性,除了時間太久以外,1月6日杭州疫情不算太嚴重。

鍾年晃指出,如果第24例是1月22日發病,雖說潛伏期14天,但平均發病大概5到6天之間,源頭又可以再縮小一點,1月22日往前推5到6天,大概是在1月16、17日左右,看有接觸到哪些人。

對於第24例常到住家公園運動,以及與朋友唱卡拉OK,鍾年晃分析,以公園來說,在開放空間感染性低,但卡拉OK是很多人共用一支麥克風,唱歌的時候難免會有飛沫噴到麥克風上面,這是有風險的。

鍾年晃認為,卡拉OK除了有朋友在,還有其他不認識的人,大家輪流使用麥克風,因此,卡拉OK的可能性相對比較高,卡拉OK消費比較低,很多退休族很喜歡到卡拉OK唱唱歌、消磨時間。

關於第二個隱憂「傳播」,到底傳給多少人?鍾年晃指出,第24例2月10日進加護病房,在2月10日之後幾乎跟外界是隔離狀況,加護病房雖然可以探病,但要戴口罩、穿隔離衣、探病時間很短,所以可以排除。

鍾年晃分析,從2月10日往前推14天,1月26日之前與第24例接觸的人可能有風險,如果是1月26日後才與第24例接觸的人基本上都應該要發病,但這段期間沒有看到北部有很多人確診,所以範圍更縮小到1月26日。

鍾年晃指出,如果是跟第24例接觸而被感染的話,以2月20日來算,往前推14天至2月6日,最危險應該是在2月6日之後跟第24例接觸的人,可是第24例2月10日就進加護病房,因此,2月6日至10日這段時間跟第24例接觸的人,應列為第一優先趕快進行篩檢。

至於會是哪些人?鍾年晃認為,2月6日至10日這段時間第24例還沒住加護病房,是住感染科病房,但不確定所住的感染科病房是單人房,還是與其他患者同房,因此,這段期間的高危險群有4個,包括探病的親戚朋友、同房的患者、負責照顧的醫護人員、打掃房間的清潔人員,這4類是與第24例接觸較密切的人。

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張孟源表示,醫院的院內感染也可能是感染途徑,醫院的保護恐怕得全面升級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影/國衛院藥物實驗室畫面曝光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已有初步結果
陳時中心繫防疫...立院開議首日「台下電話接不停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蘇貞昌還原35天防疫作為 立院報告「新冠肺炎大事紀」
中小學25日開學在即 許銘春:不排除第二波防疫照顧假
「北部女」人在哪 柯文哲問中央:不公開不是恐慌更多?

居家防疫,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