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慢半拍!國民黨舉「廣大興事件」馬政府祭11項反制措施

二度勘驗廣大興號,水線下方有5彈孔。

▲廣大興28號。(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,菲律賓依據「一中政策」原則將我國列為禁止入境對象,造成上百名台籍旅客滯留,外交部至今未提出反制措施。對此,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13日受訪時表示,2013年廣大興號事件發生後,馬英九政府立即提出4項對菲要求與11項反制政策,最後菲律賓總統向我國道歉。

2013年5月9日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公務船在台菲重疊經濟水域掃射我國漁船「廣大興28號」,造成船員洪石成死亡,但菲律賓政府逃避責任與「由有化無、由重化輕」道歉,造成兩國關係緊張,我國前後提出制裁,迫使菲律賓正視錯誤。

當時馬英九政府經調查後立即對菲律賓提出「四項嚴正要求」:一、要求菲律賓政府於期限內正式向中華民國以及受害漁民道歉。二、賠償漁民損失。三、儘速徹查事實及嚴懲兇手。四、儘速啟動台、菲漁業協議談判。

但菲律賓未在期限內完全答應四項要求,因此馬政府於5月15日上午啟動第一波「三項反制」措施,包括一、提出終止菲律賓外勞來台之申請。二、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。三、要求菲律賓駐臺代表返回菲律賓繼續處理本案。

馬政府認為菲國政府授權不夠、誠意不夠、反覆不定,因此於15日晚間啟動第二波反制措施,包括一、將菲律賓之旅遊燈號轉為「紅色」,不鼓勵台灣人民至菲律賓旅遊及洽公。二、停止台菲雙方高層交流及互動,包含WHO兩國部長級會議。三、停止台菲經貿交流、推廣以及招商活動。四、停止台菲農漁業合作事項。

五、停止雙方科技研究交流與合作計畫,中華民國國科會停止5項臺菲合作計畫。六、停止台菲航權談判。七、停止菲籍人士適用「東南亞五國人民來臺先行上網查核」免簽證措施。八、中華民國國防部與海岸巡防署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海上聯合操演。

相對這次政府處理菲律賓禁台令事件的表現,王育敏表示,外交部對菲律賓態度不夠強硬,菲國與台灣的互動一項很密切,應該相當了解台灣的疫情狀況,但很遺憾在這次的決策中過多政治考量。 在造成旅客不便的部份,外交部對菲律賓政權的掌握不夠精確到位,立場也不夠強硬,應於第一時間表達嚴正抗議,並祭出反制政策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…

外交部:菲律賓政府「平行間」沒有完整溝通 導致國人入境受阻
菲律賓下禁令 蘇貞昌「台灣冤枉」:許多國家不知而採用一中
菲律賓將台灣列中國疫區 菲駐台代表:為造成混淆的說法致歉

更多熱門新聞…

反制菲律賓禁台人 民眾黨:可禁止菲人入境台灣
菲律賓禁台灣人入境 洪孟楷要求外交部停止菲國免簽
郝龍斌批「粗暴地便宜行事」:外交部應立即要求菲律賓政府收回禁令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