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大自然逼著走…格陵蘭冰川加速融 1天消失110億噸冰層「專家憂最後結果」

▲▼格陵蘭的冰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格陵蘭冰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近年來全球備受氣候暖化影響,不僅天災頻傳,大自然生態受到影響,最新研究指出,海洋升溫與洋流,就是成為加速冰層融化的原因,而這對人類、海洋生態衝擊也相當大。丹麥氣象研究所(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)學者也表示,光在2019年夏天就曾一次消失110億噸的表面冰層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美國《CNN》報導中提到,德國「艾佛瑞德維根納極地海洋研究所」(Alfred Wegener Institute)海洋學家夏芙(Janin Schaffer)所發表的期刊報告中,學者分析了海洋溫度升高,水溫與冰河融化之間的影響,其中冰舌(ice tongue)為冰河延伸的一部分,格陵蘭冰舌,最長約80公里,但一道大西洋暖流通過冰河,大量升溫海水接觸到水下冰,加速了冰河融化。

格陵蘭冰河融化的冰層,在20年間佔全球海平面上升量25%,在2019年的《自然》(Nature)期刊中提到,現今格陵蘭冰層的融化速度,是1992年的7倍,倘若冰層全數融化,全球海平面將會上升超過7公尺。

丹麥氣象研究所學這默特蘭(Ruth Mottram)指出,2019年可說是氣候變遷的最顯著的一年,大部分的地區都創下歷史高溫,格陵蘭冰曾甚至出現一天消失110億噸表面冰層的現象,這些融冰水可以裝滿440萬個奧運標準游泳池,直到2019年7月,格陵蘭冰層消失1970億公噸,速度相當驚人。

氣候變遷導致海水溫度上升,溫暖海水造成極端氣候,變成颶風、颱風的機率大增,此外,海水溫度影響了海洋生態,魚群、珊瑚數減少,也將會連帶影響人類生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