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主黨第六辯「認定川普續當總統」 楊安澤籲解決問題:別再沉迷彈劾!

▲▼ 美國民主黨總統大選第6輪辯論19日晚間登場。(圖/路透)

▲民主黨民調目前由拜登領先,桑德斯、華倫、布塔朱吉緊追在後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民主黨總統大選第6輪辯論19日晚間登場,7名民主黨候選人站上舞台,在外交、經濟、氣候變遷、彈劾川普等議題交鋒。值得一提的是,台裔候選人楊安澤在談論川普彈劾案時,與其他人抱持著不同的立場,呼籲黨內必須停下腳步,別再沉迷於彈劾,現階段首要任務要放在深入挖掘、解決那些當初讓川普當選的問題。

此次辯論由前副總統拜登(Joe Biden)、麻州參議員華倫(Elizabeth Warren)、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(Bernie Sanders)、印第安納州南灣市長布塔朱吉(Pete Buttigieg)、參議員克洛布徹(Amy Klobuchar)、企業家思特爾(Tom Steyer)及台裔的楊安澤(Andrew Yang)參加。

▲▼ 美國民主黨總統大選第6輪辯論19日晚間登場。(圖/路透)

綜合CNN、紐約時報等美媒報導,台上的7名民主黨候選人全體表達了支持彈劾川普的立場,但同時也認為川普應該會挺過彈劾案、繼續當總統,且川普明年繼續帶領著共和黨打選戰的可能性似乎已成定局。面對川普彈劾案,7人針對如何說服更多民眾支持總統下台進行一番討論。

▲▼美國總統  川普  Donald Trump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川普在國際社會上的表現也是辯論會討論點之一,包括在北約峰會突然離席等。(圖/路透社)

拜登說,現在就是「恢復總統廉正」的時刻;桑德斯大力譴責川普,認定川普「出賣國家的工薪家庭」,同時把他形容成「病態的騙子」(pathological liar),稱他正帶領著「國家現代史中最腐敗的政府」;華倫則把川普說成「當代歷史上最腐敗的總統」;克洛布徹說,「在美國,總統不是國王,法律才是」。

不過,楊安澤認為,彈劾會分散人們對更重要經濟議題的注意力,暗示川普最終會在參院無罪釋放的結果是意料中的事,黨內必須停下腳步,別再沉迷於彈劾,現階段首要任務要放在深入挖掘、解決那些當初讓川普當選的問題。

▲▼ 美國民主黨總統大選第6輪辯論19日晚間登場。(圖/路透)

▲楊安澤是唯一闖入此輪辯論的有色人種,「作為唯一的有色人種候選人,我感到榮幸,但也很失望。」(圖/路透)

但彈劾川普的議題並不是此次辯論的重點。外界認為,目前正處於聖誕假期前一周,關注辯論的觀眾不多,效果可能會不如預期,候選人紛紛把重點放在其他經濟民生議題。

經濟方面,桑德斯不支持眾院19日通過的美墨加協議(USMCA),認定協議內容只比現階段好一些,但對工人、農民來說還不夠;但溫和派的克洛布徹則是表態支持美墨加協議,因為這對中西部農民等族群來說,是個更好的選擇。至於外交,所有人都認定川普的外交政策讓美國顯得尷尬,尤其是在處理以色列、香港示威等方面。

▲▼ 美國民主黨總統大選第6輪辯論19日晚間登場。(圖/路透)

▲麻州參議員華倫(左)與美國前副總統拜登(右)。(圖/路透)

此外,華倫與布塔朱吉的相互較勁也成為一大關注焦點,2人在競選資金與透明度激辯。華倫點名布塔朱吉說,「市長最近才在一個擺滿水晶的酒窖舉辦募款活動,提供每瓶要價900美元的葡萄酒」,酸溜溜的說,布塔朱吉曾承諾每個募款活動都是公開的,但這次卻關起門來;對此,布塔朱吉強硬回擊,「根據富比士雜誌,在這個舞台上,我是唯一一個『不是』百萬富翁或億萬富翁的人選。參議員,妳的淨資產是我的100倍。」

根據民調數據,在民主黨的角逐戰當中,拜登領先,桑德斯、華倫、布塔朱吉緊接在後,距離2月3日全美第一個舉行黨內初選的愛荷華州選舉剩下不到2個月的時間,但現階段情勢還不明朗,誰能贏得選民青睞仍有待觀察。

▲▼ 美國民主黨總統大選第6輪辯論19日晚間登場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