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防部長不滿「一帶一路是中國自私表徵」 爆東協各國私下抱怨!

▲▼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(Mark Esper)訪問越南,獲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迎接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(右)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面對中國的崛起,引發國際間不小的擔憂。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(Mark Esper)13日出席外交關係協會活動中就表示,中國、俄羅斯是美國國防首要的對手,兩國透過軍事力量、經濟的方式來挑戰世界秩序,讓東協各國相當憂心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艾斯培在出席活動時表示,自己上月至曼谷訪問,不斷被提醒印太地區非常需要美國軍事和領導的協助,甚至東協各國國防部長都私下提到中國的脅迫讓他們無所適從,但一方面也相當感謝美國願意保護印太地區的自由。

艾斯培表示,「中國與俄羅斯都在加強軍隊現代化,並將力量擴及到太空與網路,不僅侵犯的較小的國家主權,也破壞國際法規,好比一帶一路就是中國為了自身利益犧牲他國的結果。」

此外,艾斯培也提到在印太地區的軍防,美國方式還是優於中國,「這一切並不代表要與美國為敵,也不能說是兩國冷戰,這樣下定論都言之過早」。13日中美雙方也達成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,可見雙方仍有一定程度的共識與互動。

艾斯培強調,「我們已經進入大競爭時代,也正在與中國競爭,所以沒必要將他們當作敵人,雙方間越多溝通越好,不論是經濟或是外交、甚至是軍事間的溝通」,也透露正準備與中國國防部長展開對話,希望了解未來中國是走上正確的方向,遵守世界秩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