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雙11再創新高 見證大陸消費新趨勢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阿里巴巴2019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落幕,全天成交額達2684億人民幣,連續11年創高。淡江大學財金系聶建中教授在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中表示,雙11向全球展現即便在美中貿易帶來的負面衝擊下,中國大陸的消費實力依舊強勁。

雙11又可以說是1111,這個詞一開始源自中國大陸年輕人的潮流用語,把單身又稱為光棍,推崇以單身為榮,數字1又被當成光棍代表,進而衍生出11月11日的光棍節。不過2009年,淘寶和旗下天貓為首的業者將這一天行銷為網購節,採降價方式大促銷,鼓勵雖沒對象也要對自己好的單身男女給自己買禮物,藉此對應情人節傳統,之後其他電商也紛紛加入,幾年下來,光棍節已搖身轉變為全民瘋狂消費的日子,電商成交金額連年攀高。

而根據路透報導,今年雙11就帳面上數字來看,雖然創下新高,但在增速方面,卻如同先前市場預期放緩,僅有25.7%,顯示網購市場壓力越來越大。對此,聶建中則樂觀表示,對雙11商機仍正向看待。

聶建中指出,一開始雙11從單純網路電商的促銷活動,到現在演變為「現象化」的經濟活動,牽涉到的商業活動已經不僅僅是單純的網購,還包括智慧物流、行動支付等等。當然,相較於先前都是翻倍成長,這次相對放緩,僅增加25%,但成長曲線仍在上升階段,還是很看好雙11之後的表現。

▼更多專訪的內容,將會在11月16日晚間9時於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中完整播出。

▲▼更多專訪的內容,將會在11月16日晚間9時於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中完整播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