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止16個月關税戰!美國智庫提「4點戰略」:應和盟國一起對抗中國

▲▼四川,一帶一路,長江經濟帶,長江,中美貿易,瀘州港,水運,臨港片區。(圖/攝影師陳耀恩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)

▲研究認為,美國應該要和盟友共享資訊,對抗中國。(圖/攝影師陳耀恩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美國無黨派智庫亞洲研究局(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,NBR)日前發布一份報告稱,建議華府停止對華僵持16個月的關税戰,一方面加強防禦措施以減少中國對美國造成的可趁機而入的被監控、破壞風險,另一方面增加在本國的創新和技術的投資上,並強化和盟友的信息分享與合作,一起抵禦來自中國的掠奪型經濟政策。

NBR官網4日發表題為《部分脱離——美國對中國經濟競爭的新戰略》的報告,並提出「4點戰略」建議,分別是「在當前的關稅戰中實現停火」、「加強防禦措施,以減少美國方面對監控、破壞或干擾的弱點,並減緩關鍵技術向中國的散播」、「投資創新、科技和教育」、「加強與盟友的貿易與投資關係,且要合作共享資訊」。

路透社報道,報告重點強調美國在與中國角逐中「日漸孤立」的情況。很顯然,加強同盟國合作是實施有關戰略的關鍵。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 。(圖/路透)

▲ 美國總統川普 。(圖/路透)

作者之一,NBR顧問、共和黨前議員鮑斯特尼(Charles Boustany)表示,上述措施執行起來並不容易,特別在川普政府的問題上。「但國會一直在乞求,考慮關税之外的選項。因為看上去(政府)根本沒有統一的、全面的戰略。」

報告的另一位撰寫人、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范亞倫(Aaron Friedberg)表示,美國政府應該停止繼續對盟國的敵視,而應集中精力應對中國,「這沒有道理,中國所面臨的挑戰遠勝美國對歐盟、日本、韓國在貿易上遇到的摩擦。」

不過,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7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過去兩周中美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問題,進行了認真、建設性的討論,同意隨協議進展,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,「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定,應當根據協定內容,同步等比率取消加徵關稅,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」。

▲▼美國無黨派智庫亞洲研究局發布的最新報告。(圖/翻攝NBR官網)

▲美國無黨派智庫亞洲研究局發布的最新報告。(圖/翻攝NBR官網)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