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索羅門與台斷交 蘇貞昌:國人應團結!給外交人員鼓勵

記者蔣婕妤/台北報導

索羅門群島16日與我國斷交,總統蔡英文晚間7點30分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,強調台灣不會與中國大陸角逐金錢外交。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一早受訪時表示,台灣外交困境非任何個人能改變,面對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,國人更應該團結,也該給辛苦的外交人員鼓勵。

蔡英文強調,「台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,應付不合理要求,這不是我們做外交的方式,更何況中國金援承諾通常只是空頭支票,而台灣為索國所做的醫療教育文化等協助,也從不是金錢可以衡量。」

蔡英文表示,對於索國政府與中國建交的決定,表達強烈遺憾與譴責,過去幾年中國一再透過金錢、政治壓力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,不僅是對台灣的威脅,更是對國際秩序公然挑戰,「多年來台灣對邦交國態度就是當真誠的朋友,面對中國的介入打壓,我們絕不妥協。」

蘇貞昌17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,台灣的外交因為中國大陸打壓而艱困,國人應該一起努力,外交人員也非常艱辛,中國大陸用金錢誘引、買通政客,面對外交受打壓,國人更應該堅定團結,捍衛台灣的國際空間。

蘇貞昌說,政府會跟國際友人繼續努力,外交人員在第一線,吳釗燮部長對美展現近年最好狀況,讓台灣擁有最先進武器,總統出訪得到最好待遇,應該給外交人員最大鼓勵,外交人士是總統職權都尊重。

針對有沒有人要負起政治責任,蘇貞昌回應,台灣外交困境不是任何個人問題,看到中國大陸無所不用其極,台灣國際社會上盡心盡力,各方面和國際社會互動網友,應該持續努力,給外交人員加油。

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