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網絡公民」爆新加坡第一家族內鬥 遭總理李顯龍提告

▲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控「網絡公民」報導涉及誹謗,向主編許淵臣提告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新加坡網路媒體「網絡公民」(The Online Citizen)先前刊出一篇文章,遭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控,內容涉及對李氏家族的不實誹謗。在要求「網絡公民」主編許淵臣撤文道歉卻被對方拒絕後,李顯龍決定在5日正式對許淵臣提告。2006 年成立的《網路公民》,是新加坡堅持迄今的獨立網媒,報導經常讓政府單位跳腳。      

據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報導,「網絡公民」在8月15日發布一篇報導,針對總理夫人何晶突然轉發「與家族成員斷絕關係」的相關文章所作出的評論。「網絡公民」向讀者談到,這是李顯龍弟弟李顯揚及妹妹李瑋玲自2017年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指控後,所引發的家庭糾紛。

文中提及,李瑋玲過去聲稱自己的父親、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的遺願本來希望能將位於歐思禮路(Oxley Road)38號、擁有百年歷史的故居拆除,但哥哥李顯龍卻阻撓房屋的拆除工作,以此達到政治目的。

▲許淵臣拒絕撤文,隨即收到來自新加坡法院的傳票 。(圖/翻攝自許淵臣臉書)

「網絡公民」的報導刊出後,李顯龍隨即透過新聞秘書張儷霖發函給許淵臣,強調「網絡公民」正持續發表「虛假」又「具誹謗性」的內容,「雖然李顯龍總理選擇不對弟妹提告,不想進一步玷汙父母名譽,但這不代表可以被他人錯誤解讀,並任意散播。『網絡公民』必須在3天之內撤下臉書專頁及網站上的相關報導,並且要在本月4日前發布『完整且無條件的道歉啟事』。如果沒有履行,總理也將別無所擇,將此事交由律師提告」

不過,工程師出身的許淵臣4日發表聲明,拒絕撤文與道歉。他聲稱報導並沒有涉及誹謗,是根據「可能對事件知情的總理家人」 過去所發表的公開聲明再次重述而已。他也補充,之所以發表這篇報導,目的是希望反映更大的問題,也就是濫用權力的指控等。

要求遭到對方拒絕後,李顯龍已經在約定期限截止後,正式起訴許淵臣,相關審前會議也將訂在下個月15日早上舉行。

▲▼ 「網絡公民」自2006 年成立至今。(圖/翻攝自「網絡公民」官網)

▲ 「網絡公民」自2006 年成立至今。(圖/翻攝自「網絡公民」官網)

由於常有獨立媒體以「新聞自由」為名義報導假新聞,新加坡政府 今年4 月 1 日擬定《防止網路假資訊和網路操縱法案》(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)草案,並提交國會審議,並在5月8日通過立法。根據法案,新加坡政府被賦予權力,可勒令Facebook 等社群媒體刪除被政府判斷是「虛假」的內容。

根據新加坡政府指的定義,假新聞包括虛假的事實陳述,當中涵蓋所有捏造訊息及扭曲事實,但不包括基於事實的觀點、批評或諷刺。同時,涉散播假新聞者只要一經定罪,最高可被判刑10 年及罰款10 萬新加坡元(約新台幣225萬元),拒絕配合指示的網路平台可被處以高達100萬新元(約2300萬台幣)的罰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