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探測船24日再入南海 美國防部接力譴責:「霸凌手段」介入越南專海

▲「海洋地質八號」駛進南沙探勘石油(圖/翻攝中國地質調查局)

▲「海洋地質8號」7月進入南沙群島萬安灘。(圖/翻攝中國地質調查局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繼美國國務院譴責中國干預越南在南海經濟海域的天然資源後,五角大廈(國防部)當地時間週一(26日)也發布聲明,直指中國「以『霸凌手段』強制介入越南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」。

綜合外電報導,國務院22日譴責中國侵犯越南專屬經濟區及大陸棚,澳洲也提出關切;然而觀測數據顯示,就在譴責聲明發出後不久,中國24日再度派遣一艘探測船侵入越南領海外圍。

「針對越南在南海長期進行的石油及天然氣活動,中國最近又恢復了強制性介入」,五角大廈在聲明中譴責北京當局,因其行動背離了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今年稍早在新加坡做出的承諾。魏鳳和當時表示,未來將會「循著和平的道路發展前進。」

聲明寫道,「中國若繼續這樣的『霸凌手段』,將無法為自己贏得鄰國的信任,也不會得到國際間的尊重。」

▲獵豹級護衛艦為俄羅斯設計來代替科尼級、格里莎級和帕西姆級的巡防艦。(圖/翻攝自維基)

▲越南7月曾派出多艘船艦緊跟在侵入領域的「海洋地質8號」後頭,圖為越南最新且最具戰鬥力的獵豹級護衛艦「阮惠號」。(圖/翻攝自維基)

中國探測船「海洋地質8號」於7月初首次進入越南專屬經濟區,進行為期1週的地質探測,當時引起了中越軍艦與海岸護衛艦對峙的緊張情勢。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(Morgan Ortagus)於8月23日表示,中國於13日再次派遣「海洋地質8號」前往南沙群島附近徘迴,還有武裝海警戒護,視刻意破壞區域穩定和平。

歐塔加斯指出,近來中國確實動作頻頻,不斷干預東南亞國協的經濟活動,而美國認為這是一種「逼迫」的行為。他譴責外也強調,中國不要試圖干預美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在越南建立的和平夥伴關係。

►►►「海洋地質八號」7月駛進南沙探勘石油!中越海警船對峙數日

►►►「海洋地質8號」重返南沙萬安攤 越南派出「阮惠號」護衛艦緊跟

►►►中國派探測船進越南外海 美方關切「刻意破壞和平」發聲警告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