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籍社區助理進化3.0 「海峽城鄉基金會」請夏鑄九當顧問

▲台籍社區助理3.0進化 「海峽城鄉基金會」請夏鑄九當顧問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▲「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」成立,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王澍擔任顧問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記者蔡紹堅/廈門報導

廈門市海滄區近年積極招聘台籍青年擔任社區主任助理,並於11日成立「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」,請來台大建築城鄉所前所長夏鑄九、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王澍等知名學者擔任顧問。據了解,基金會成立後,台籍社區主任助理也會納入運作,在基金會內擔任城鄉助理規劃師、社區營造員,繼續從事先前的工作。

海滄今年4月舉辦「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與青年發展論壇」時,就談到將把社區主任助理制度升級到「3.0版本」,邀集兩岸專家學者,參考台灣大學經驗,成立「城鄉發展研究基金會,以「顧問團隊+執行團隊+項目化運作」的方式運作,並考慮直接由基金會聘用社區主任助理。

▼海滄先前舉辦「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與青年發展論壇」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與青年發展論壇,廈門海滄台藉社區主任助理,李佩珍,符坤龍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經過2個月的籌備,「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」於11日宣布成立,由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文溥擔任理事長,並請來兩岸知名學者擔任顧問,包含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前所長夏鑄九、普利斯克建築獎得主王澍、知名作家楊渡等。

此外,曾在2018年海峽論壇上台分享的「第一代」台籍社區助理李佩珍則被基金會聘為秘書長,其他台籍社區助理們也將在基金會內擔任城鄉助理規劃師、社區營造員。

有台籍社區助理也透露,先前台灣官方(內政部、陸委會)一直指他們違反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,並要求他們限期離職,否則將有罰則,令助理們壓力都很大,不過,之後改成基金會直聘的模式運作,這方面疑慮應該就可以避免掉,「我們做的就是單純的社區營造工作,完全不牽涉政治,改成基金會的模式執行上不會有太大問題。」

▼台籍社區主任助理李佩珍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與青年發展論壇,廈門海滄台藉社區主任助理,李佩珍,符坤龍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