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斯拉秘密資金來源曝光!靠發「環保財」...9年爽進帳634億

▲特斯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特斯拉的秘密資金曝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電動車龍頭特斯拉(TESLA)雖然長期虧損,但卻有個秘密資金維持營運,《彭博社》報導指出,特斯拉多年來透過賣出「碳排放額度」給美國其他汽車製造商,例如通用汽車(General Motors ,GM)或是飛雅特克萊斯勒(Fiat Crystler Automobiles,FCA)等,現在這些交易的秘密文件也曝光。

報導中指出,向特斯拉購買溫室氣體排放額度的交易在過去是個「公開的秘密」,但直到今年稍早,通用汽車和FCA才 首次正式對德拉瓦州政府揭露,不過未公開詳細的合約細節。這也是首次有車商承認向特斯拉尋求幫助,以遵守越來越嚴格的美國環境法規。特斯拉自 2010 年開始,就透過這項秘密交易獲利近20億美元(約台幣634億)。

報導中提到,其中特斯拉與通用汽車的交易讓人相當驚訝,在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雪佛蘭Volts以及電動車Chevy Bolts等車款銷售多年後,通用汽車應該已經符合法規,但是該公司旗下仍有多款耗油量大的卡車或休旅車,因此需要更多額度,尤其若是民主黨在2020年擊敗川普政權的話,規定可能會變得更嚴格。

通用汽車於今年2月25日向特斯拉購買排放額度,並於隔日向德拉瓦州政府報告,該公司發言人莫里西(Pat Morrissey)表示,購買額度是為了因應未來的「法規不確定性」所做的保險。

而FCA則在2016年到今年初,共與特斯拉達成了4次購買協議,發言人曼恩(Eric Mayne)表示,美國位於碳排放量的標準越來越嚴格,已經遠超過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需求,「直到需求量趕上監管要求之前,我們都會妥善運用這些購買來的額度」。

在特斯拉的家鄉加州,政府要求汽車製造商販售零排放車輛,並且要佔一定程度的比例,而在加州這個數字是全國最高的。也就是說,若是製造商沒有銷售足夠的零排放車輛,他們就得像特斯拉等車商購買額度,來彌補差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