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付中俄導彈!美軍計畫「普雷貝爾」號2021年加裝雷射武器

▲▼HELIOS系列雷射武器的概念突。(圖/翻攝自洛克希德·馬丁官網)

▲HELIOS系列雷射武器的概念圖。(圖/翻攝自洛克希德·馬丁官網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根據美軍透露的最新消息指出,駐防珍珠港(Pearl Harbor)的美軍「普雷貝爾」號導彈驅逐艦(USS Preble,DDG-88),即將成為美國海軍中第一艘裝備高能雷射武器的現役戰艦。美媒則稱,美軍之所以優先在西太平洋地區部署雷射武器,是希望能用它來攔截中國和俄羅斯的巡航導彈。

《任務與目的》(taskandpurpose)網站報導,美國海軍陸戰隊負責人巴克斯艾爾(Ronald Boxall)少將近日透露,隸屬太平洋艦隊的「普雷貝爾」號導彈驅逐艦將在2021年配備HELIOS系列雷射武器,這款武器能夠取代原本的20毫米方陣近程防禦火砲系統,成為美軍攔截來襲導彈的「最後一道防線」。

報導提到,HELIOS系統原名「高能雷射與一體化光學致盲武器系統」,由洛克希德·馬丁(Lockheed Martin)製造廠研發,最初的設計目標是使用雷射干擾或灼傷敵方的監視傳感系統;如今它的目標已經瞄準水面小艇和無人機。美國西點軍校現代戰爭研究所在2018年底宣稱,無人機智能集群技術是一個越來越嚴重的威脅,「中國試圖把無人機集群攻擊作為反航母的手段之一」。

▼普雷貝爾號驅逐艦(USS Preble,DDG-88)。(圖/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)

▲▼普雷貝爾號驅逐艦(USS Preble,DDG-88)。(圖/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)

巴克斯艾爾也說,「雷射武器可以和神盾系統互相輔佐,多數人都以為雷射只是一把槍,但它其實也是一款相當優秀的傳感器,當目標越靠近雷達,雷達的解析度會變得不清楚;但是目標愈接近雷射系統時,它的解析度反而會提升。」

報導最後指出,美國海軍2017年在龐塞號兩棲運輸艦(USSPonce)進行高能雷射武器測試,成功擊落一架掃描鷹小型無人機(ScanEagle);2018年,美國海軍與洛馬公司簽訂了一份價值1.5億美元(約新台幣47億元)的合約,委託該公司開發兩套高功率雷射系統,一套用於陸地測試,另一套則用於上艦測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