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靜文/【安眠書店觀後感】比恐怖更恐怖的恐怖情人

「你的名字所有帳號都設公開,你想要被看到、被聽到、被瞭解,那我就義不容辭了。」─《安眠書店》by Joe

近來網路上被熱烈討論的Netflix原創影集《安眠書店》,描述書店經理「喬」和大學教授女助理「貝可」在書店邂逅後,喬認定貝可就是他的真命天女,於是開始透過網路監控與日夜跟蹤來摸透女方底細,並伺機在她遭遇危險時出手搭救,最後終於美夢成真,與她交往。喬是個控制狂的恐怖情人,兩個人在一起後,貝可才逐漸發現男友的真實面目,影集營造的氣氛既浪漫又驚悚。

劇中對於現代人在社群平台所建立的虛幻人生多所批判,女主角的社群帳號對所有人公開且隨時掛在網路上,總是處於登入狀態,男主角只要在網路上研究她的社群網站就能知道她的職業、工作地點、交友狀態、住處,以及家人、情人及好友名單,即可輕易地鎖定並追蹤女方,甚至趁她外出時侵入住處,以及安排不經意的巧遇,不著痕跡地入侵她的人生。

我們雖然不能瞭解恐怖情人如何選擇目標,但必須學會保護自己,避免科技時代在帶來便利的同時為自己造成隱形危機。首先,重新檢視自己在社群平台的設定,除非你是網紅,否則將帳號設定為對所有人公開,公布自己每天吃什麼、做什麼,跟家人、朋友、情人同樂,乃至於出國旅遊等行程,無異於將自己暴露於不可計算的風險之中,輕而易舉就可以被他人鎖定。

再者,劇中男主角為了追求愛情無所不用其極,固然可怕,但女主角在完全不瞭解對方的背景(整部影集中完全沒看到喬下班後有跟朋友往來,除了住在隔壁的小男孩之外),也從沒見過他的家人或朋友,便盲目地墜入情網,等到發現男方的真面目為時已晚。恐怖情人的人格特質,經過相處、觀察後,並不難發現,但人往往被對愛情的渴求所蒙蔽,這也是《安眠書店》所點出的人性盲點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2018年5月16日初審通過《糾纏行為防制法》草案,但在日前立法院朝野協商時,因為警政署表示草案與其他法律重疊,且案件量大恐排擠治安維護工作,懇請暫不推定,最後由內政部將草案帶回重新檢討。就法律層面而言,這部草案確有與其他現行法律重疊之處,立法技術上如何克服尚待討論,而尚未交往者遇有糾纏行為,如構成刑法恐嚇、強制、侵入住宅,乃至於更嚴重的傷害等犯罪行為,還是有法可罰,差別在於依目前法律規定,無法向法院聲請防制令以約束行為人。因此,正式立法前,無論男女都要學會自我保護,才是最重要的事。(本文轉載自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粉絲頁

好文推薦

郭靜文/【慟!兒虐】多一份雞婆少一個虐童悲劇

郭靜文/紓壓瘋露營,卻讓山林鬼剃頭

郭靜文/醫療爭議先調處 有糾紛不一定要鬧上法院

●郭靜文,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,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常務理事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雷皓明/下咒算不算恐嚇?

翁偉倫/便宜行事的限制出境

雷皓明/街拍正妹小心侵害肖像權

給說法/網路盜圖,小心官司纏身

雷皓明/未成年子女犯錯,家長連帶賠

湯文章/清潔隊員助人卻被判刑?

雷皓明/誰摔死了李新?

吳景欽/國民法官模擬庭反映什麼

【微罪撤假制度之缺7】小丁的故事

蔡東利/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

雷皓明/精神賠償怎樣才告的成?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