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工藝之父」壁畫肢解裂成10塊 修復鑑價竟市值2千萬!

▲▼「台灣工藝之父」壁畫被肢解裂成10塊 修復鑑價竟市值2000萬!(圖/梁志忠提供)
▲「台灣工藝之父」顏水龍創作的馬賽克壁畫,一度被肢解裂成10塊,修復後鑑價市值高達2000萬!(圖/梁志忠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「台灣工藝之父」顏水龍在幾十年前為一間衛浴公司創作「熱帶魚」馬賽克壁畫,在門市拆遷時慘遭「肢解」斷成10塊,業者捨不得大師作品毀損,請來顏水龍的學生耗費3個月、花了60萬元修復,完成後更大方捐給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,日前該中心邀請委員梁志忠等人評鑑,鑑價市值竟高達2000萬元!

▲▼「台灣工藝之父」顏水龍創作熱帶魚壁畫被肢解裂成10塊 修復鑑價竟市值2000萬!(圖/梁志忠提供)
▲這幅壁畫是顏水龍在1973年3月完成創作,原位於電光牌衛浴公司台北門市。(圖/梁志忠提供)

這幅「熱帶魚」馬賽克壁畫是顏水龍在1973年時,為電光牌衛浴公司台北門市所創作的作品,不過在該門市拆遷時,壁畫竟被切成4塊,後來又斷裂成10多塊。而電光公司董事長李昭亭也捨不得作品毀損,特別找來大師的學生林俊成、李億勳修復,耗費3個月、花了60萬元才完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作品長320公分、寬233公分、高33公分,重約600公斤,修復完成後,據悉業者可能也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安置,後來決定大方將壁畫捐給「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」(以下簡稱工藝中心)。

工藝中心特別聘請數名委員來鑑定,包括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梁志忠也是其中一員,梁志忠表示在上週五(3月29日)與數名委員討論鑑定時,依照顏水龍的資歷、作品材數等條件,鑑價該作品市值2000萬元!

▲▼「台灣工藝之父」壁畫被肢解裂成10塊 修復鑑價竟市值2000萬!(圖/梁志忠提供)
▲工藝中心特別聘請數名委員來鑑定,鑑價該作品市值2000萬元。(圖/梁志忠提供)

梁志忠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說,顏水龍在民國43年時,就是南投縣政府推廣工藝發展研究班的班主任,台灣的馬賽克藝術能有今日的成就,都是多虧他的發展,可稱他是「台灣工藝之父」。

對於電光公司願意花費修復顏水龍的作品,還大方的捐贈,梁志忠感動稱讚「這企業很有心」,也認為捐給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再適合不過,因為顏水龍和該中心的淵源深厚。

▲▼「台灣工藝之父」顏水龍創作馬賽克壁畫被肢解裂成10塊,修復後經由梁志忠委員等人鑑價,竟市值2000萬!(圖/梁志忠提供)
▲梁志忠(右)獲聘為工藝中心鑑定委員,也感動企業願意修復並捐贈大師作品。(圖/梁志忠提供)

▲▼「台灣工藝之父」壁畫被肢解裂成10塊 修復鑑價竟市值2000萬!(圖/梁志忠提供)

▲▼梁志忠解釋馬賽克作品多半由廢棄的碗或磁磚碎片來製作,而顏水龍無疑是推動台灣馬賽克藝術的大師。(圖/梁志忠提供)

▲▼「台灣工藝之父」壁畫被肢解裂成10塊 修復鑑價竟市值2000萬!(圖/梁志忠提供)

目前修復後的「熱帶魚」馬賽克作品收藏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,不過尚未決定何時公開展出作品,他們表示這是工藝中心第一次典藏顏水龍的作品原件,將會請建築師鑑定、規劃合乎規定且完善的空間,讓民眾有機會欣賞大師的創作。

▲▼  「台灣工藝之父」顏水龍創作熱帶魚馬賽克壁畫被肢解裂成10塊,修復鑑價竟市值2000萬!(熱帶魚鑲嵌壁畫清潔完成照片)(圖/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)
▲目前熱帶魚壁畫清潔完成,收藏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。(圖/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