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恐攻第一位死者身份公布 兒悲愴:早餐時才見過71歲老父

▲▼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,罹難者之一的71歲老翁哈吉-達烏德.納比(Haji-Daoud Nabi)。(圖/路透)

▲ 歐馬爾面對鏡頭時拿著手機,上頭顯示父親的照片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書荷/綜合外電報導

15日是紐西蘭最黑暗的日子,南島基督城(Christchurch)兩座清真寺遭到血腥槍擊,短短數分鐘的屠殺造成至少49人身亡、48人受傷。如今當局逐漸確認死者身份,第一位公布的是來自阿富汗的71歲老翁哈吉-達烏德.納比(Haji-Daoud Nabi)。他43歲的兒子歐馬爾(Omar Nabi)面對鏡頭時拿著手機,上頭顯示父親的照片。他悲愴地說,早餐時才見過父親,而父親生前形容紐西蘭是天堂。

▼ 亞馬當天晚了10分鐘抵達清真寺,因而逃過一劫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,罹難者之一的71歲老翁哈吉-達烏德.納比(Haji-Daoud Nabi)。(圖/路透)

▼ 民眾前往事發地哀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。)

▲▼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《雪梨晨鋒報》報導,納比是一名退休工程師,也是當地社區阿富汗協會的領導者,事發時人在努爾清真寺(Al Noor Mosque)內,遭到恐攻主嫌塔朗特(Brenton Tarrant)闖入掃射。當家人趕往現場時,警方已經拉起封鎖線,因此無法進入,但一位幸運逃出的友人表示,「你父親救了我一命。」

歐馬爾的哥哥亞馬(Yama Nabi)當天晚了10分鐘抵達清真寺,因而逃過一劫。家人透過槍手的屠殺畫面確認父親已經身亡。歐馬爾表示,爸爸才華洋溢、富有智惠,「他是個很謙虛的人,也幫助過許多人。」如今,他打算將父親帶回阿富汗下葬。

▼ 嫌犯之一塔朗特16日身穿白色囚服現身法庭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紐西蘭基督城15日爆發連環槍擊,28歲槍手塔朗特(Brenton Harrison Tarrant)16日身穿白色囚服現身法庭。(圖/路透社)

此次恐攻的嫌犯之一為28歲的澳洲籍男子塔朗特,他昨日頭上配戴攝影機、打開臉書直播17分鐘,進入清真寺後一陣無差別掃射,甚至擋住出入口讓民眾無法逃生,許多正在裡頭祈禱的人當場倒地。此外,網路上流傳了一份疑似塔朗特的74頁自白書,內容充滿反移民、歧視穆斯林、白人至上主義等極右思想。

專家警告,直播暴力畫面、上傳偏激宣言都是恐怖分子的慣用手法,因此停止散播這些內容,才是杜絕恐怖主義的最佳方式。美國《石英》雜誌也引述哈佛甘迺迪學院瓊斯坦新聞、政治和公共政策中心博士多諾萬(Joan Donovan)的話指出,這份自白書是個誘餌,「隔離是我們防止傳播這類訊息的最好方法。」

►「你父親救我一命!」71歲退休工程師肉身擋子彈 兒子晚了一步

► 恐攻主嫌「合法擁有5支槍」! 紐西蘭總理:槍枝法要修改

► 更新/基督城槍擊恐攻49死!槍手直播掃射2清真寺 1男嫌被控謀殺

▲▼ 紐西蘭槍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這起血腥屠殺造成至少49人身亡,另有多人受傷和失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紐西蘭槍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