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玉兔2號」完成3個月晝工作!累計走163公尺達壽命盡頭

▲▼玉兔二號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跡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玉兔二號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跡。(圖/翻攝自中國航天局,下同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指出,玉兔二號巡視器已完成3個月晝工作,於13日12時16分進入第三個月夜,累計行走163公尺;嫦娥四號著陸器則在13日12時完成月夜設置。據悉,玉兔二號巡視器已達到設計壽命盡頭,研製隊伍將繼續精心操作、密切監控、確保安全,希望它走得更遠,獲得更多的科學數據。

嫦娥四號分別由著陸器及玉兔二號巡視器組成,今年1月3日登陸月球背面,成為世界第一個在月球背面著陸及巡視探測的航天器;它的主要任務是對月球地質、資源等方面的訊息作科學探測,使月球檔案資料更加完整。

在成功登陸後,玉兔二號與著陸器分離,展開月表探測並留下第一道痕跡;2月11日,玉兔二號再次進入月夜休眠模式,當時已累計行走約120公尺;同月28日,玉兔二號自主喚醒,截至3月1日行走正常。

▲▼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拍攝的玉兔二號在A點影像圖。(圖/中國航天局)

資料顯示,第三月晝期間,玉兔二號巡視器對石塊、車轍進行了科學探測,探測的石塊最大直徑約20公分,探測時月球車距離石塊約1.2公尺。

陸媒曾指出,為了使玉兔二號能夠儘量長時間地在月球表面進行科學探測,中國科學家採用一個可靠性更高的運行模式,就是午間溫度比較高的情況下和月夜,儘量採用一種休眠的方式,也使各類設備能夠保持一個最佳的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