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立倫:承諾維護兩岸穩定 美中貿易戰「雙邊合作」不選邊站

▲▼朱立倫參訪史丹佛大學。(圖/朱辦提供)

▲朱立倫20日參訪史丹佛大學。(圖/朱辦提供,下同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新北市長朱立倫20日在史丹佛大學演講,談到台灣與加州過去在人才、科技產業、自由創新三方面的夥伴關係,以及面對眼前的中美貿易戰,台灣如何因應。他承諾維護海峽兩岸穩定,在美中貿易戰中與雙邊合作,而非選邊站。

朱立倫表示,首先他堅持「和平」,反對戰爭心態,主張應並把貿易衝突視為市場結構的調整過程,避免張力升高失控。我承諾,將盡我所能維護海峽兩岸穩定。

其次,朱立倫認為台灣應與華盛頓跟北京雙邊合作,共同建立負責任而永續的經濟秩序。這不是選邊站的問題,而是堅持正確公義,並協助彌合差異。

最重要的是,提振台灣自身的經濟動能。為此,他要啟動三個引擎,第一個引擎是「新創經濟」,他希望建立一個讓人才、創意、創投資本和產業解決方案能蓬勃發展的「生態系」,以鼓勵新創產業和商業模式。

▲朱立倫與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。(圖/朱辦提供)

▲朱立倫與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。(圖/朱辦提供)

朱立倫說,歡迎全球關注綠能、智慧城市、網絡安全,數據經濟還是人工智能等各個領域的創新工作者,考慮來台灣或與台灣合作。

第二個引擎是「文化經濟」,台灣保有中華文化精髓——如故宮國寶、正體字、媽祖等民間信仰等,也為南島文化原鄉,更積累過來自西班牙,荷蘭和日本的殖民記憶,有豐富多元的文化資產。

台灣更有亞洲最自由開放的社會,有機會在內容產業、旅遊、教育和設計上,綻放更耀眼光彩。台灣歡迎各國作家,音樂工作者,電影製作人或藝術家來台灣進行創作,或進行任何形式的合作。

第三個引擎是「生活經濟」,十六年地方首長歷練,我體會到「經濟源於生活」,更知道「生活經濟」才是大家能參與的經濟。過去在新北,他們曾經透過重新思考「怎麼吃,如何移動、娛樂與居住,以及如何照顧家中老幼」創造經濟動能。未來面向全國,更有無限潛力。

朱立倫說,放眼更大尺度,台灣的生活經濟創新,更有造福其他國家的潛力。台灣與東南亞、東北亞與中國大陸,都存在歷史聯結和文化親近,這讓台灣成為嘗試新想法,並與世界連接的好地方。

他總結,用三個引擎帶動台灣經濟外,背後還需要關鍵的「政府效能」。他過去是管理學院教授,因此從政以來,首要之務都在提升政府效能——例如推動政府運作的數位化,回顧並優化行政程序,乃至推動組織精簡與對現代社會需求的調適。

最後朱立倫說,福山教授近年談到「全球民主衰退」,曾談到主因之一,是許多政府沒有足夠效率,回應民主期待。他贊同這一點,並堅信追求政府效能,最終是為了維護我們的民主信心。

▲▼朱立倫參訪史丹佛大學。(圖/朱辦提供)

▲▼朱立倫參訪史丹佛大學。(圖/朱辦提供)

▲▼朱立倫參訪史丹佛大學。(圖/朱辦提供)

▲▼朱立倫參訪史丹佛大學。(圖/朱辦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