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:美可能重啟北韓金剛山旅遊 減輕制裁換來無核化

▲▼ 川金會/川普共同簽署協議,金與正、蓬佩奧在旁協助。(圖/路透)

▲外界關注二次川金會能否取得具體成果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外電報導

二次「川金會」將於本月27日、28日在越南河內展開,外界專注美方是否會減緩制裁北韓,藉此換取無核化的成果。有專家指出,北韓與美國可能會在重啟金剛山的旅遊上達成共識,雙方會進一步擴大交流,包括文化、體育等領域。不過,南韓一名官員表示,這樣的說法並不符合事實。

《韓國時報》(The Korea Times)報導,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首次的「川金會」,然而,無核化該怎麼確切實施沒有結果,北韓想減緩經濟制裁的態度也與美方產生紛歧。華府採取強勢態度,外界則呼籲應放軟姿態,解除部分對北韓的制裁。

韓國國家統一研究院政策部門主任金相基(Kim Sang-ki,音譯)認為,與第一次峰會相比,第二次將會討論一系列比較有進展的問題,內容包括減緩對北韓的制裁,促進北韓與美國在不同領域上的交流,「最重要的是,我認為彼此能在恢復金剛山的旅遊上達成共識。」

金剛山海拔1638米,是北韓第二高山。金相基表示,金剛山的問題與聯合國安理會所實施的制裁並沒有太大關係。此外,是否要重新開放北韓的開城工業園區,屆時可能也會被拿出來討論,但還要再看川普的態度,會不會真的達成具體協議依舊有待觀察。

▲▼川普,金正恩,川金會,北韓,朝鮮半島,朝鮮半島無核化。(圖/路透社)

▲朝鮮半島無核化一直是美方的目標。(圖/路透)

雖然專家認為,美國可能放寬對北韓的制裁,藉此維持後續的對話,並達成無核化目標。不過,南韓統一部一名官員指出,國際社會還沒有解除對北韓的制裁,這些說法不符合事實,南北韓必須先在人身安全等議題達成共識,還要徹底考慮北韓與美國的對話內容,才能確定未來的發展。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上周暗示,可能放寬對北韓的制裁,換取無核化的詳細日程,「透過減輕這些制裁,我們全部的意圖都是為了取得良好結果。」他補充,華府與平壤預計將討論進一步的承諾,建立和解的情緒,可以用更多沒有敵意的方式來探討無核化的問題。

南韓慶南大學教授林乙哲(Lim Eul-chul,音譯)表示,美國很可能提出與北韓擴大交流的機會,「舉個例子,華府可能允許北韓運動員與藝術團訪美,在那邊舉行表演。」他認為,彼此能夠建立情感,帶來雙贏成果,加速無核化談判。

CNN於18日報導,華府與平壤正在認真考慮交換連絡官,此舉被視為將幫助兩國建立長期的關係。

►►川普盼北韓達到最終非核化:但只要沒核武測試「就不是很急」

►►文在寅與川普通話:願恢復與北韓經濟合作「幫助推動無核化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