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詩萍1713字「寫給吳敦義的公開信」勸:機關算盡會孤立自己

▲▼吳敦義、朱立倫、韓國瑜、柯文哲、蔡英文。(組合圖/本報資料照)

▲外界推測,吳敦義、朱立倫、韓國瑜、柯文哲、蔡英文5人是目前最有可能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。(合成圖/本報資料照)

 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政治評論家蔡詩萍先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,點出如果找女性擔任副手,對國民黨會有加分的效果;19日他則在個人臉書PO出1713字的長文,文章開頭就寫明是「寫給吳敦義的公開信」,內容提到吳正把自己逼向懸崖,「政治人物要大開大闔,政治領袖要贏之有道,黨員不笨,選民不傻,機關算盡,只會孤立自己!」

蔡詩萍以「寫給吳敦義的公開信:別無它途,你只能當一個克服私心的黨主席」為開頭,第一段就指出吳正一步步跨向險境,在國民黨內有心角逐總統提名的人選中,他雖然是資歷最完整的,民調卻不高,這是因為長期以來給人的形象太過好辯,也就是典型的「油滑世故」,現階段最好的作法就是回歸現有的規則範圍,如果硬要另闢蹊徑,反而會被貼上標籤。

「吳敦義主席要證明的不是自己沒私心,而是要證明自己是一位『黨主席』!」蔡詩萍提到,每一位想爭取總統提名的人都有私心,既然如此,就得爭取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,目前初選的上策是全民調,中策為七三制,最糟糕的則是全黨員投票,如果採取最後一種,到時必然會出現弊端,反而讓選民看到搖頭,「政治人物要大開大闔,政治領袖要贏之有道,黨員不笨,選民不傻,機關算盡,只會孤立自己!民調低,不可恥。選舉輸,可以格調高。最怕的是,算到最後,什麼都落空!」

▲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▲蔡詩萍建議吳敦義回歸現有的規則範圍,不要另闢蹊徑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至於民進黨方面,蔡詩萍11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曾提出分析,認為綠營如果確定由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,接下來就是要考慮副手人選,蔡目前情勢穩固,是否繼續搭檔副總統陳建仁或另選副手,其中牽涉到2024年總統選舉的新布局,「如果我是蔡英文,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有所芥蒂,那麼可以找年輕人,比如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,培養有未來性的年輕人。」

而蔡詩萍也在節目中點出,國民黨如果是找女性擔任副手,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達成號召女性選名的功效,因為他們長期被部分族群批評為外來政權,先前選舉搭配副手大多都有功能性考量,比如前總統馬英九找蕭萬長搭檔,就是希望他作為財經的象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