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王槓親姊「皇室參政違憲」 67歲美艷公主執意選總理:我只是平民

▲▼ 泰國公主烏汶叻(Princess Ubolratana Rajakanya)經常出席公開活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汶叻公主回到泰國後,經常出席公開活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已故前泰王蒲美蓬(Bhumibol Adulyadej)與詩麗吉王后(Queen Sirikit)的長女烏汶叻公主(Princess Ubolratana Rajakanya)8日投下震撼彈,由所屬政黨泰愛國黨(Thai Raksa Chart Party)宣布角逐3月24日的總理大選,成為首次參選的泰國王室成員。對此,泰王瓦吉拉隆功(Maha Vajiralongkorn)9日發表聲明稱,王室成員參政並不符合憲法規定,烏汶叻公主的行為「十分不妥」。對於敏感身分,烏汶叻則表示,她早就放棄王室身分,現在只是一個平民。但泰愛國黨已在9日宣布,「會遵從泰王命令」,同時取消烏汶叻的造勢活動。

根據外媒報導,泰愛國黨在總理大選候選人登記日的最後一天宣布,即將提名現年67歲的烏汶叻公主參選總理。烏汶叻公主出生於瑞士,不但長相艷麗,更先後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數學理科學士學位,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公共衛生學碩士學位。然而在1972年,烏汶叻公主為愛放棄王室頭銜,嫁給美國人詹森(Peter Jensen),此後便一直在美國生活,直到離婚後才再度回到泰國。

▲▼泰國國王、泰王瓦吉拉隆功(Maha Vajiralongkor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泰王瓦吉拉隆功間接表態,反對胞姊參選總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泰王9日臨時發表的電視聲明中先是稱,「烏汶叻公主雖然已辭去爵位,但仍是王室令人敬愛的家族成員,長期以來更持續參與公務。」沒想到話鋒一轉,泰王便表示,「高層的王室成員與政治拉上邊,不但違背皇室長久的傳統,更是違反了國家文化,十分不恰當。」間接暗示了反對烏汶叻公主參政的立場。

聲明中提到,在泰國,國王凌駕於政治之上,地位尊敬,不容冒犯,憲法承認王室的特別地位和君主立憲制,此例適用於國王、王后、王位繼承人以及與其他高階王室成員。所有王室成員適用於「非政治化」,因此不可以出任公職,因為這是違憲且違反君主立憲傳統的行為。

烏汶叻公主在8日晚上透過IG回覆稱,自己早就已經放棄王室頭銜與爵位,現在就跟其他泰國人一樣,只是一名平民,亦沒有任何特權。怎知,泰愛國黨卻在9日緊急宣布,「吾黨遵從王室命令,並效忠國王與所有王室成員。」原本預定於9日舉辦的造勢活動更因此被迫取消。

▼泰國公主烏汶叻參選總理之路出現變數。(圖/路透)

▲▼ 泰國公主烏汶叻(Princess Ubolratana Rajakanya)參選總理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