搞「美式初選制度」卡朱?葉元之:別為特定人量身訂做

▲▼朱立倫出席「千霞山海明寺開光安座」活動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朱立倫8日出席「千霞山海明寺開光安座」活動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提出黨員投票較符合「美式初選制度」,被解讀要「卡朱」。對此,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表示葉元之表示,若台灣不是兩黨都採美式初選,那「民進黨支持者就會來投國民黨比較弱的候選人」。黨內初選機制不該因人設事,為特定人量身訂做,甚至出現球員兼裁判的情形。

葉元之指出,美式開放式初選有兩個配套,一個是公辦初選,另一個是兩黨同時都採用開放式初選。因為每位公民只能登記成為一黨的黨員,所以就無法去介入他黨的初選。因此,若台灣不是兩黨都採美式初選,那「民進黨支持者就會來投國民黨比較弱的候選人」,造成國民黨的初選被民進黨操控,也會產生對民進黨比較弱的候選人。

針對朱立倫可能因此失去優勢,葉元之強調,不是不能討論,但方法要真的對國民黨好,而不是因人設事,為特定人量身訂做,甚至出現球員兼裁判的情形。但在民進黨也可以參與國民黨初選的情況下,當然對民調低的候選人有利。

據了解,目前黨內流傳的美式總統初選版本,是除了一般黨員投票外,並開放年滿20歲、持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的一般民眾,都可以來參與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投票,以自願性參與全民投票方式,產生總統候選人。黨員投一票以兩票計算、一般民眾投一票則算一票,分為各縣市或劃分區域舉辦投票,投票前先舉辦候選人政見說明會或辯論會。

另有黨內人士指出,吳敦義想勝出,只能靠黨員投票,不管民調比例或全民調,他都有絕對風險,美式投票只是煙霧彈,如果改成美式,他也可以對內外有交代說提名方法有改,而不會被批評維持現狀是為了自己。

▲吳敦義弔唁江丙坤、連勝文、蕭萬長夫婦、辜仲諒、郭台強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出「黨員投票」較符合美式初選制度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針對國民黨內中壯派認為要在農曆年前訂出初選規則,朱立倫8日出席「千霞山海明寺開光安座」活動受訪表示,只要國民黨未來可以勝選、重振台灣經濟,獲得更多人民支持才是重點,對於時間、方式都是以爭取更多民眾支持才是關鍵。

另外,對於前行政院長王金平跟高雄市長韓國瑜、副市長李四川聚會吃飯,被解讀為2020鋪路,朱立倫則表示,國民黨是個民主政黨,每一位都有他的意願、想法,最終要團結一至,因為團結一致都不一定能勝選,所以黨內彼此之間沒有任何隔閡,在選舉的過程當中,各自表達意見,各自充分接受民意檢驗,都是好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