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總統/吳敦義喊黨員投票符合「美國制度」 葉元之:根本兩回事

▲▼馬英九、王金平、朱立倫、吳敦義。(組合圖/記者李毓康、屠惠剛、湯興漢攝)

▲馬英九、王金平、朱立倫、吳敦義。(組合圖/記者李毓康、屠惠剛、湯興漢攝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2020國民黨如何產生總統候選人,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強調,「黨員投票是符合美國制度」,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節目中指出,「美國制度跟國民黨黨員投票,是兩回事」。

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總統初選採「全民調提名」,社會較能接受。而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,現行黨內提名辦法則有7成民調、3成黨員投票規定。對此,吳敦義5日強調,「黨員來投票是比較符合美國制度」;吳的說法,被視為否決朱立倫全民調提議,甚至推翻民調黨員7比3的現行做法,改為可能對他最有利的「全黨員」投票。

葉元之在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中表示,美國制度跟國民黨黨員投票,是兩回事。國民黨黨員投票是要繳黨費、沒有被停權,是受限於一個名單內的投票,美國的制度是開放式的初選,是人在初選前登記成為黨員,所以美國制度的涉及面積、民意基礎都是比較大的。

他也不諱言指出,吳敦義是反對全民調的,故找了一個「美國制度」來作為自己的佐證,但其實吳敦義並不了解美國制度跟國民黨黨員投票是不同的。

他也表示,不懂為何這次的全民調會演變成一個議題,國民黨歷次的初選,大部分都是以全民調產生,甚至縣市首長也是,侯友宜、盧秀燕都是以全民調勝出,更因現在民意轉變如此快速,吳敦義為何不用全民調?

葉元之直言,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2020的機會非常大,到時候呈現三強鼎立就會引發棄保的效應。另外,針對吳敦義提出當年「換柱」就是因為洪秀柱在全民調中被灌票,但事實上換著是全黨皆需承擔的,因為當時是中常委提案、20個連署、黨代表百分之90幾通過,而黨內大老都贊成,這是黨過去的一個傷痛。

他表示,不論未來是採用何種制度初選,都不要再用換著這件事情當成初選的工具。過去吳敦曾說過這次選舉要「公平、公正、公開」,而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方式就是全民調。葉元之最後也喊話吳敦義,盡快訂出規則,不要讓黨內兩派不斷的互相猜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