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發現千年前海嘯遺跡 南方宋代文明消失500年才恢復

▲▼印尼海嘯後衛星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印尼海嘯後衛星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,在1000多年前曾有海嘯襲擊中國南方,而這波巨浪幾乎摧毀了當時地球上人口最稠密的文明之一。除了考古和歷史重要性之外,也表示該區域的地層也有引發海嘯的可能性,並對中國南方地區造成破壞性影響。目前中國南部沿海擁有7座核電廠,還有4座正在興建中,該研究團隊認為,應該將此次研究發現納入未來核電廠的安全規劃中。

中國學術期刊《科學通報》(Chinese Science Bulletin)在最新一期以封面標題刊登此研究成果,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及華東師範大學的研究人員,針對廣東南澳島的海岸沉積剖面進行研究,從考古學、地質學以及簡短的歷史紀錄證明下,發現約在西元076年,宋朝時期,該地區曾經發生海嘯。CNN報導指出該次海嘯的影響是「毀滅性的」,並造成劇烈的文化衰退,直到500年後才逐漸恢復。

▲▼中國南澳島位置。(圖/擷取自Google map)

▲中國南澳島位置。(圖/擷取自Google map)

該研究顯示,在南澳島東南端的宋井海岸沉積岩層中發現,有大量的貝殼以及宋代的瓷器,另一側的沉積岩中也有一層含有破碎的磚瓦,而這些沉積岩層中,並未發現風暴或是潮汐才會造成的平行紋層,而分布宋井海岸的巨型石塊、破損的宋代石臼、都顯示曾受到強烈的水流搬運,加上歷史文獻紀載廣東潮陽區曾有大浪侵襲,因此可以判定該地區確實曾遭海嘯襲擊。

特別的是,研究人員在海嘯沉積層中發現的宋代陶瓷殘骸中,發現不少由朝廷開設的窯廠出品的官窯產品,表示宋井地區在北宋中期是一座有高度文明的城市。根據歷史記載,南澳島文物數量在海嘯之後顯著偏低,幾乎中斷,直到500多年後,明朝後期才開始留下明顯的文化遺跡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