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再簽涉台新法案 陸慷引習談話: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

▲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。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。(圖/CFP)

記者朱世凱/台北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趕在2018年的最後一天,簽署「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」(ARIA),內容敦促美國定期對台軍售、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等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(2)日表示,「中方對美方執意簽署該案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,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。」

陸慷表示,「上述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粗暴干涉中國內政,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。我願提請美方注意,今天上午,習近平主席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鄭重強調,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,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,不容任何外來干涉。」

他也說,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不得實施法案有關內容,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,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。」

▼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周年紀念會。(圖/記者蔡浩祥攝)

▲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周年紀念會,今早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辦。(圖/記者蔡浩祥攝)

「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」內容包含呼籲美總統定期對台軍售、鼓勵高層官員訪台,以及重申奠基於《台灣關係法》、「六項保證」,對台灣的安全承諾。這項法案4月由聯邦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(Cory Gardner, R-CO)領銜提出,他的目標是建立美方在「印度洋-太平洋」的長期戰略願景。

習近平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週年紀念大會上表示,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,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;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,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,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,不容任何外來干涉。」

►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!習近平演講「5原則」4237字全文

►►影/習近平: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