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再寄非洲豬瘟肉品! 立院三讀若郵寄檢疫物可直接銷毀

▲▼豬肉攤, 肉鬆,肉乾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台灣豬肉出現危機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翁嫆琄/台北報導

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延燒,卻發現不少人帶豬肉製品入境,甚至還有網購中國香腸、豬肉等。為防堵相關豬瘟疫情漏洞,立法院院會28日三讀通過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》修正案,增訂檢疫物不得以郵寄或包裹寄遞方式輸入;其郵寄或包裹寄遞輸入者,予以退運或銷毀。

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提案指出,現行按「郵包物品進出通關辦法」並無具體規範納稅義務人應申報正確貨品,亦無法以裁罰遏止違規輸入之行為,恐因部分民眾心存僥倖,導致以郵包寄遞方式夾藏檢疫物闖關,造成防疫重大缺口。且電子商務興起,近年來跨境電商憑藉低廉、快捷的特點,迅速進入世界各地的主流消費市場。有鑑於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大,鄰近的中國尤為失控,為避免造成防疫漏洞,應嚴加防堵郵包寄遞檢疫物之情況。

根據三讀條文,第34條增訂,檢疫物不得以郵寄或包裹寄遞方式輸入;其以郵寄或包裹寄遞輸入者,應予以退運或銷毀。

邱議瑩表示,1997年的口蹄疫仍然記憶猶新,台灣畜產業損失超過2000億元,在各界的努力下,台灣進行20年的防疫工程,即將在2020年5月從疫區除名;但中國卻在此刻爆發豬瘟疫情,卻又拒絕像台灣通報疫情情況。

她強調,台灣雖然加強海關防檢工作,但許多個案為中國遊客、配偶或賣家,中國可能藉由此種手段拉台灣下水,感謝朝野不分黨派,共同讓該法案進入修法,一起守護台灣養豬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