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屆立委選區席次增減確定 藍嗆黑箱綠稱合法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黨產會預算,柯建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團柯建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

記者翁嫆琄/台北報導

行政院及立法院昨達成共識,下屆立委席次將照中選會版本,台南市及新竹縣增一席、高雄市及屏東縣減一席。對此,國民黨高雄立委黃昭順28日不滿表示,高雄人口並沒有減少,不能因為政府缺乏地區發展,沒有設置科學園區就減少立委席次,還痛批這決定是私下黑箱作業,非常不公平。不過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,中選會的版本最合理,民進黨內部也討論過了。

黃昭順上午受訪時批評,高雄人口並沒有減少,不能因為政府缺乏地區發展,沒有設置科學園區就減少立委席次,這是被再次剝削、對高雄人「雙重懲罰」,不公平也不符合票票等值的原則;且她認為,立法院會結束前,行政院、立法院不該協商決議,昨天突然跳脫程序宣布,根本是私下黑箱作業。

藍委吳志揚則在國是論壇時指出,依照選罷法規定,立委選區變更案在12月31日以前由立法院決定,如果在12月31日前沒有完成,才由行政院長與立法院長協商解決,因此昨天兩院院長協商僭越職權,剝奪了立委的權力。

不過,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,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會商只是尊重中選會的立委名額的分配,沒有談選區劃分的事情,所以沒有所謂僭越權責的問題,昨天只是尊重中選會所提名額的分配。

柯建銘也說,因為今天是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,為防止國民黨團將此案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,才啟動兩院院長會商,確定席次分配,接著這個會期結束後,兩院院長繼續協商選區如何劃分的細節,明年1月底完成2020立委選舉的選區畫分。

他強調,此案該怎麼辦就怎麼辦,因為中選會的版本有考慮合憲性,是最合理的,大家也不要做政治計算。至於選區該怎麼劃,柯建銘說,《選罷法》規定的很清楚,大家都有意見時,交由兩院院長協商,現在兩院長都民進黨籍的,就交給蘇嘉全處理。媒體詢問,是否黨內有高雄立委不滿?他只回應,「我們內部都討論過了」。

高雄綠委管碧玲則說,席次減少當然很不公平,她在黨內會盡全力爭取,無論如何要想辦法補回高雄的政治力量,但選區不管怎麼劃,都無法票票等值,只是受害者轉移,「現在受害者就是轉移到屏東跟高雄」。

而台南綠委陳亭妃認為,「這本來就是屬於台南的席次」,這次是回歸到原始台南劃分的席次,相信會對台南發展越來越好。

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,立法委員選舉區變更公告之日起,每10年重新檢討一次;立法院應於立法委員任期屆滿一年一個月前,對選舉區變更案完成同意,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同意部分,由行政、立法兩院院長協商解決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