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案凍結促轉會預算 親民黨:促轉會總辭砍掉重練

▲▼親民黨團立委陳怡潔、李鴻鈞、周陳秀霞。(圖/記者潘永鴻攝)

▲親民黨團立委陳怡潔、李鴻鈞、周陳秀霞。(圖/親民黨提供)

記者潘永鴻/台北報導

親民黨立法委員陳怡潔、李鴻鈞、周陳秀霞21日召開記者會,批促轉會近日提出去銅像、撤儀隊、改國幣等意識型態掛帥,且浪費民脂民膏的種種主張,製造對立、虛耗資源,建議這些不適任的促轉委員總辭負責,由行政院重新提名組成新團隊。

李鴻鈞表示,楊翠代理主委在帶領促轉會進行轉型正義工作上,犯了兩個嚴重的邏輯錯誤。首先,即使楊代理主委一心一意想要去蔣,也得先對蔣介石的功過開會討論,有了定論,公布給社會大眾瞭解,看社會大眾是否接受,才有所謂「去蔣行動」的問題。現在是程序未走,功過未定,就直接跳到「去蔣改幣」,這不是本末倒置嗎?一個違反程序正義而產生的決定,就像毒樹上長出的果子,就算再甜也是有毒的。促轉會內許多法律專家,應該都深知毒樹果的危害。

其次,促轉會最重要的工作是還原歷史真相,更重要的是「被害人的平反與救濟」。當時訂定促轉條例時,朝野立委最一致的共識,就是為所有政治受難者平反。平反不只是實質給予補償,最重要的是尊嚴的平反,要把他們在刑事上的錯誤罪名抹去,還給他們一個清白的人生。但促轉會成立到目前為止,兩波宣告撤銷政治受難者的罪名僅2775人,而根據前主委黃煌雄的說明,依促轉條例應撤銷並公告的案件,總數約為13400件。請問,促轉會不去加速平反這些受難者,反而去搞勞民傷財的政治秀,到底搞不搞得清楚自己的核心任務。

李鴻鈞認為,促轉會應先建立公信力,再言其他。在在都凸顯現任促轉會之委員的作法,禁不起民意檢驗。因此,立法院身為全國最高民意機關,理應代表人民對於這種行政作為失當的官員,提出嚴格的批判,並代表人民,要求現任全體委員自請辭職,由行政院重新提名,以接受新民意檢驗。

周陳秀霞則認為,促轉會有三個工作重點:第一是「完整還原歷史真相」,第二是「回復名譽權利」,第三是「促進和解共生」。舉例來說,振興醫院的資金來源可能有些爭議,但現實上是個好醫院,為了轉型正義而消滅振興醫院嗎?日據時代末期的台灣首富陳炘,二二八時被槍斃,家產被沒收,華南銀行99.9%的股份,都是他家台灣株式會社轉過來的,這是典型的冤案。

周陳秀霞強調,政府要消滅華南銀行、彰化銀行,來還陳炘家族一個完整的公道嗎?!如果不能,這種案子要怎麼處理,怎麼補償?這是需要嚴肅思考與商討的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