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就「辦公大樓」!陸想在巴拿馬設大使館 美「施壓狂擋」就是不給

▲▼習近平訪巴拿馬。(圖/路透社)

▲習近平訪巴拿馬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南美國家巴拿馬在2017年與台灣斷交,投向大陸的懷抱,兩國截至今年為止,已經簽署28項外交及投資協議,不過現在卻傳出,美國官員向巴拿馬總統胡安•卡洛斯•瓦雷拉(Juan Carlos Varela)施壓,撤回提供4公頃土地,使得陸方沒辦法在半島上建立大使館。

根據外媒報導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日時,首度抵達巴拿馬進行國是訪問,而自從兩國建交以來,雙方動作頻頻,也導致中方在巴國的勢力越來越大。巴國的阿瑪多爾半島上曾有許多美軍的宿舍,而該半島現在也已經成為中國和美國在全球競爭上的新熱點,據信美國正在制訂戰略,來因應中國的勢力增長。

儘管巴拿馬政府聲稱,中國大使館無法在阿瑪多爾半島上興建,是基於安全和環境問題,不過外交消息人士指出,美國官員向巴拿馬總統胡安•卡洛斯•瓦雷拉施壓,並撤回4公頃的土地,要讓中國大使館無法在島上興建;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,這其中一定包含來自美國的阻力,因為美方不會允許在運河旁邊,留下一面巨大的中國國旗,不過來自當地的壓力也很重要,瓦雷拉政府將這片土地交給中國,是一個非常不受歡迎的行動。

報導中指出,先前中國想在傳統外交區興建大使館的計畫,也傳出遭到美國阻擋,目前北京方面已經先在一棟辦公大樓內設立臨時大使館。不過這些事件只能證明美方獲得的是「慘澹的勝利」,因為習近平此次訪問巴國,目的在於鞏固雙方關係。

中方與巴拿馬目前已經簽署了28項外交和投資協議,預計2018年底前將發行價值5億人民幣的「熊貓」債券,中國承包商已經獲得港口、會議中心和橫跨運河新大橋的興建合約。

對此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在今年7月時結束對巴拿馬的訪問,並提出警告,「當中國人來時,並不總是對巴拿馬人民有利」,更稱「國營的中國公司經常以政治,而非市場導向為目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