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就能一鍵決定 愛沙尼亞「線上投票」免排隊超省時

▲▼台北市大橋國小排隊人潮湧出校門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九合一大選時,台北市大橋國小排隊人潮湧出校門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今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最大的問題莫過於排隊亂象,反觀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就採用「線上投票」來解決許多選舉問題。儘管愛沙尼亞是面積很小的國家,但投票程序已領先全球,包括公民與政府的互動都能透過網路完成,省下不少時間與繁雜程序。

據美國《富比世》報導,愛沙尼亞在2005年就成為首個在大選上用數位化投票的國家,目前有3成以上的公民都使用線上投票,這使得民眾不用到投票所人擠人,在家即可輕鬆完成投票,即使人在國外也不受限制,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能進行。

每位公民的智慧身分證上都有專屬密碼,可以用來驗證選票,對於偏遠地區或沒有交通工具的民眾,這是個十分方便快速的方法。

不過,有人擔心這樣就沒辦法監督選民的投票狀況,可能會有失公平,政府考慮到這個狀況,便規定就算選民在同一時間內多次的投票,但開票時只會以最後一次投的票為準。這種多次投票的制度很少見,代表選民在投票結束前都可以改變心意,投給不一樣的候選人。

線上投票不只可以減少排隊時間,開票時也更方便計算選票,避免出現不確定狀況,還要花費數周來驗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