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也關注!九合一大選明登場 美聯社:對蔡政府的「狀態檢查」

▲九合一選舉倒數 候選人看板 搶救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九合一選舉倒數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九合一大選將在24日登場,進入選前最後一夜,選情越來越緊張,就連外國媒體也紛紛關注。美聯社(AP)指出,在大陸對台灣所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的同時,星期六舉行的選舉,也被視為總統蔡英文「獨立傾向」的公投。

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台灣2年前的政權更迭後現由民進黨主政,總統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採行拒絕贊同的立場,而國民黨則是希望能透過有利企業發展的形象,化解兩岸緊張關係。對此,淡江大學(Tamkang University)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(Alexander Huang)表示,在台灣的下一屆總統大選中,大陸方面的因素存有潛在的影響,這次的地方選舉非常重要,主要是因為整體環境的狀況不佳,以及與大陸緊張關係破壞了選民的信心。

此次最重要的兩場選舉即為台北和高雄市長,台北方面,國民黨與現在執政的民進黨,正在跟獨立候選人和其他小黨派競選。這次的選舉同時也被認為是,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選舉,參與人數預估會超過1900萬人,投票給超過11000名的地方官員。

美國智庫蘭德公司(RAND Corporation)專門研究兩岸關係的葛斯曼(Derek Grossman)表示,台灣的經濟成長、就業和年金改革也是這次選舉的主要問題,這次的選舉結果將成為「對蔡政府的狀態檢查」。

葛斯說,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之後,不斷的強調台灣的主權性,拒絕北京「一個中國」的原則,並試圖加強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;同時更鼓勵台商在東南亞和其他地區投資,試圖讓台灣的經濟能夠遠離大陸市場。

對此,北京方面的反應則是拒絕與蔡政府有所聯繫,以削減大陸遊客的數量,並通過禁止台灣進入多國論壇,同時拉攏台灣邦交國,意圖讓台灣外交被孤立。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表示,與台灣的「統一」不能無限期的推遲,還透過加強軍事演練以作為恐嚇,所有的行動都表明,北京將在必要時使用武力干涉。

台灣官員警告,北京正在試圖透過「虛假資訊」來影響選民,這種操作類似於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;但這種作法到底對台灣選民有無影響,現在不得而知。

西塔肯基大學(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)台灣選舉政治專家提莫西(Timothy Rich)則稱,台灣選民的憤怒點在於,大陸方面限制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,而並非將苗頭對準蔡英文;北京方面希望透過外交、經濟和軍事壓力,削減選民對蔡英文的支持。對此,葛斯曼也說,「如果民進黨輸了這次的選舉,代表北京打擊蔡政府的策略奏效。」

報導中指出,高雄市長選舉在這次選舉中,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,因為高雄一直以來被認為是民進黨一個強大的據點。提莫西表示,民進黨如果輸掉高雄,會成為一個「象徵性的問題」;他所預期的情況市,民進黨在這場選舉中,可能會輸掉一些重點區域,但除非民進黨在南部的表現不好,否則佔有優勢的局面很難被改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