洋垃圾衝擊基層回收者生計 立委轟環署處理遲鈍凍結預算

▲▼回收業者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洋垃圾流向台灣,不少回收業者認為有一定的衝擊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陸實施「禁廢令」拒收歐美等國家廢料,這些「洋垃圾」轉流向台灣,立院今(19日)審查環保署108年度預算時,遭立委痛批衝擊國內回收體系,環署處理的速度卻很遲鈍,還造成約1萬1千名的基層回收個體戶生計大受影響,提議凍結500萬「資源循環再利用」預算,要求環署提出至少6個月的應變補助計畫。
 
立委吳玉琴直指,國內進口廢紙、廢塑膠對國內回收產業造成衝擊的情況,環署的處理顯然很遲鈍、速度太慢,雖然預算是用在這些委辦案上,但是卻無法對國內相關政策,即時提出調整與修正,應凍結相關預算20%共500萬元。

▲▼回收業者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立委認為台灣進口廢棄物造成基層回收個體戶生計受到嚴重衝擊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不過吳玉琴也提出解凍條件,只要環署在今年底前,針對國內回收市場因進口廢棄物導致回收價格波動,造成1萬1000餘名基層回收個體戶生計受到嚴重衝擊,擬定為期至少6個月的緊急應變補助計畫,到衛環委員會報告外,環署也要在明年6月底前,針對國內或進口廢紙、廢塑膠,研擬納入資源回收管理制度的必要性與可行性,提出相關法規修正草案,送立院審查或備查。

環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,廢塑膠從10月實施進口的新規範後,國內廢紙進口量其實有明顯下降趨勢,由於目前國際廢紙市場進入盤整期,預期國際情勢轉變,國內未來的廢紙回收可望維持在一定的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