歸還CNN記者證!法官暫停白宮禁令 川普:好啦這沒啥大不了

▲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打斷CNN記者阿科斯塔(Jim Acosta)提問,現場狀況火爆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打斷CNN記者阿科斯塔(Jim Acosta)提問,現場狀況火爆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記者楊絡懸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聯邦法院16日上午裁定,要求白宮必須立刻恢復CNN記者阿科斯塔(Jim Acosta)的白宮採訪通行權,歸還記者的白宮採訪證件,物歸原主,批准CNN暫停禁令,對此,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終於回應了:「好啦,這沒有什麼大不了。」

阿科斯塔過去2年來一直在CNN擔任白宮新聞記者,有實際的白宮採訪通行權,然而7日一場記者會上,他的尖銳提問引爆與川普的言語衝突,川普甚至指著他說:「CNN應該要覺得雇用你而感到羞恥。你是一個粗魯、可怕的人,你不應該為CNN工作。」

白宮事後立刻取消阿科斯塔的採訪權限。CNN以「捍衛新聞自由」為由,一狀告上法院,要求白宮恢復阿科斯塔的採訪通行權。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凱利(Timothy Kelly)16日下令,白宮必須立刻恢復阿科斯塔的採訪權限。

▲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打斷CNN記者阿科斯塔(Jim Acosta)提問,現場狀況火爆。(圖/路透社)

CNN記者和川普互槓是美國新聞自由的「重大檢驗」,但凱利並未依據美國《憲法》第一修正案如侵犯言論和新聞自由事宜作出裁決,僅以第五修正案保證法律程序,也並未對案件做最後裁定,批准CNN暫停禁令,也就是說,白宮未來仍可「依法」撤銷阿科斯塔的採訪通行證。

對此,川普在接受「週日福斯新聞」(Fox News Sunday)訪問時表示,「是的,沒關係啦。我的意思是,這沒有什麼大不了。」但白宮必須制定行為法規與規則,因為記者不可能一直拿著麥克風發問,不讓媒體現場其他多數記者提問,「如果他(阿科斯塔)繼續有這種不當行為,我們就會阻止他,甚至是取消新聞發布會。」

另外,由於聯邦法院批准「暫停禁令」讓白宮未來仍有空間撤銷記者的採訪通行權,CNN也為此聲請「永久性保障」,請求法官直接宣布川普政府撤銷記者採訪通行權的行為是「違憲」,以保障其他新聞從業人員的言論和新聞採訪自由,不會受到政府報復行動。不過針對此事,法官未來幾週才會舉行聽證會與進一步裁定。

▲▼美國法院下令,白宮必須恢復CNN記者阿科斯塔(Jim Acosta)的採訪通行權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聯邦法院下令,白宮必須恢復CNN記者阿科斯塔(Jim Acosta)的採訪通行權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