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太平洋島國取締非法捕魚 日美25日首辦海上保安培訓

▲中國從去年10月開始,允許菲律賓漁船在黃岩島捕魚。(圖/路透社)

▲非法進入太平洋島國經濟海域捕魚的情況猖狂,日美將進行聯合培訓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為了加強取締在經濟海域(EEZ)內非法捕魚的外國漁船,美國和日本將聯手對帛琉等太平洋島國進行首次聯合培訓,以日本做為據點,除了學習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取締辦法,還計畫到鳥取縣和福岡縣考察負責維持漁業秩序的「漁業調整事務所」。

根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和太平洋各島國元首在福島縣舉辦的「太平洋島嶼峰會」上指出,由於猖狂的外國漁船持續在各國經濟海域濫捕,不僅影響各國經濟利益,也造成海洋資源的消耗,因此必須結合眾人力量來守護海洋,並培養海上保安領域的人才。

相關人士指出,該培訓將由日本國際協力機構(JICA)主辦,首批培訓於11月25日在日本開班,持續大約3週。包括帛琉、馬紹爾群島、密克羅尼西亞等太平洋上的12國,將會指派一名海上警備部門人員參加,而美國做為另一個核心主辦也會派遣專家前往。

由於太平洋上各島國經濟海域比起領土和人口還要廣闊,當中國大陸和菲律賓等外國漁船進行非法捕魚時,容易躲過海上警備人員的取締,影響各國漁業資源管理。日本和美國將以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」為核心概念連結相關國家,建立良好的漁業經營秩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