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去美國生小孩也沒用了! 川普計畫終止嬰兒「自動公民權」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反移民主張趨於強硬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對移民問題的立場趨於強硬,他29日接受美國Axios新聞網站專訪時透露,白宮正計畫終止在美出生嬰兒自動入籍美國的「出生公民權」,藉此打擊「生育旅行」風氣和後續一連串移民問題。此舉將是川普上任後反移民最強硬的一步。

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,任何在美國出生的嬰兒生來就是美國公民,不需考慮其雙親的國籍。川普向Axios表示,他打算簽署行政命令終止這項權利,不再允許非美國公民或非法移民所生的孩子自動入籍美國。

川普透露,他已經和白宮法律顧問團隊討論過這項政策的可行性,原本他以為要提出憲法修正案,但法律顧問認為只需要簽署行政命令即可達成政策目的,甚至不需要經由國會批准,總統有權自行採取行動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川普早在競選階段就已提出過類似想法,儘管川普宣稱只需要簽署行政命令即可,但仍不確定他是否能夠單方面終止「出生公民權」,此舉勢必引發法律與行政論戰。

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於1868年7月9日通過,其第一款規定,「任何在合眾國出生或歸化合眾國並受其管轄者,皆是合眾國與他所居住州之公民」。由於19世紀時仍沒有現代「非法移民」問題,部分保守派人士認為,該修正案應只適用於擁有美國合法居留權的人,不適用於非法移民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