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標3人就要有1人志願當兵天方夜譚? 國防部:募兵制是重要施政

▲▼新訓、阿兵哥、菜鳥、陸軍、軍人、新兵。(圖/陸軍司令部)

▲國防部表示,「募兵制」為政府國防重要施政,有信心達成。(圖/陸軍司令部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呼籲台灣停止實施志願役,也有立委表示,目前潛在兵源約是57萬餘名,而國軍若要維持21萬5000人的兵力規模,等於不到3人就要有1人自願去當兵,根本是「天方夜譚」。對此,國防部強調,「募兵制」為政府國防重要施政,有信心達成。

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日前在質詢行政院時指出,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曾呼籲台灣停止實施志願役,美國國防部也質疑台灣推動全募兵制,可能使有限的國防預算更吃緊等問題,她則籲請國防部懸崖勒馬,勿陷國家安全於不義。

黃昭順說,嚴重的少子化已經成為台灣的國安問題,目前潛在兵源約是57萬餘名,若要維持21萬5千的兵力規模,等於不到3人就要有1人自願去當兵,這根本是天方夜譚的想法。她説,「全募兵制」是要錢沒錢,以志願役官兵為主體的國軍,人事成本必然日漸增長;募兵制不但有「養兵代價過高」缺點,且實施募兵制後,人員維持費必然攀升,對軍事投資預算必有排擠效應。

黃昭順呼籲,即使最終政府仍要走向募兵,蔡政府應以國家安全為首要考量,再給予募兵制更寬更長的時間,去募得國軍真正需要、符如所期的兵源。而在募兵尚未能完全成熟無縫接軌國軍戰力前,應思考是否暫緩實施全募兵制?而改行徵、募兵制併行。

對此,國防部回應,「募兵制」為政府國防重要施政,推動決心不會改變。世界各國兵役制度之設計,均是配合國情,而有其不同特性,我國推動「募兵制」仍維持憲法國民兵役義務,並非採取其他國家「全募兵制」方式,而係秉持「平時養兵少、戰時用兵多」的原則。

國防部表示,國軍將持續精進「募兵制」配套措施,積極落實「強化內部管理及業務簡化」、「改善服役環境」、「鼓勵公餘進修」及「精進退撫制度」等作為,推動招募及留營工作,以滿足志願役人力需求,有信心達成國軍常備部隊以志願役人力擔任的政策目標。

此外,國防部21日下午,特別發出新聞稿強調,國軍兵力總員額為21萬5千員,扣除維持員額(學生、入伍、受訓、住院調療及留職停薪)1萬9千員及文職、聘雇(8,000員),常備部隊正式軍職編制計18萬8,000員,以計畫補充目標90﹪計算,需16萬9,200員,迄今現有志願役人力已達15萬3千餘員,編現比81﹪,補充目標非總員額數21萬5千員。

國防部表示,國軍人力補充採每年逐次分批招募方式,逐年提升編現,108年計畫招募2萬1,000餘員,預期109年底志願役人力達成90﹪目標後,人力補充改採退補平衡方式實施招募,每年招募降為1萬餘人,人事費額度亦同時趨於穩定。媒體所稱「每3人就有1人志願役」之計算方式有誤及「人維費必然攀升」亦不符實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