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3年築地市場熄燈!遊客擠爆「場內市場」朝聖最後一次拍賣

▲▼築地市場。(圖/記者劉致柔攝)

▲日本築地市場6日正式熄燈,並於11日重新在豐洲市場開幕。(圖/記者劉致柔攝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作為日本著名景點的築地市場,不但能以實惠價格購入新鮮漁獲,更能深入體驗日本當地生活,因此一直是國人朝聖的最佳地點,然而由於場地老化,不敷使用,築地市場的「場內市場」即將從原址搬遷到豐洲市場,並於6日迎來最後一日營業日。許多遊客紛紛前往朝聖,歡送築地市場「畢業」,期待店家能在豐洲市場擁有美好的新開始,而場外市場則是保留原址,暫時不搬遷。

築地市場早在多年前就因現址設施老舊,有意搬遷至其他地區,但搬遷一案卻因在新址「豐洲市場」發現土地重金屬汙染、地下水有害物質超標的問題,被迫延宕。經過多方奔走、協調,築地市場終於在2017年決定,於2018年10月11日正式啟用豐洲市場,而原本的築地市場則是於6日畫下句點。

▲▼ 日本東京築地市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築地市場承載了許多魚販的回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受颱風影響,最後一天營業日的漁獲量不如往常來得多,但是所有店家依舊繃緊神經迎接新的一天。凌晨4時半,在拍賣場中的530間店家便開始進行進貨、分類、拍賣作業。擁有83年歷史的築地市場,乘載了所有魚販的記憶,許多魚販從小在此長大,想到要到一個新的環境重新開始,不免感到不安與不捨。

有魚販也認為,所有商家努力打拚,花了83年才將築地市場建立成一個新的品牌,讓國人與遊客想到生魚片,就想到「築地市場」,然而政府卻毫無同情心的將築地品牌摧毀,根本不在乎魚販的生計。除此之外,築地市場新址「豐洲市場」在搬遷以來多次爆出環境汙染問題,不但在土壤遭到市場前身「東京瓦斯」汙染,更在地下水中驗出超標的有害物質。

築地場內市場內魚市場、蔬果市場批發商林立,雖然大部分只有業者進出,但做為一般遊客仍可以進入場內市場參觀。而場外市場則是由零售商組成,販賣的商品則主要為乾貨、小吃等,因此大部分遊客都會在此處選購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