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西明首輪大選左右分立 中間選民只能選邊站

▲▲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(Jair Bolsonaro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民調領先的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(Jair Bolsonaro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巴西7日即將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,最新民調顯示,排名前五的候選人落差很大,中間派疲軟,左右派兩極化,社會分裂加劇,未來第二輪極可能由極右派博爾索納羅及左派哈達德對戰,中間選民只能在兩人中擇一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據民調公司Datafolha於 3日發布民調顯示,排名前五的候選人分別為自由社會黨的博爾索納羅(Jair Bolsonaro)、工黨的哈達德(Fernando Haddad)、勞工黨的葛梅斯、巴西社會民主黨的奧克明,以及永續黨的席瓦,從數據來看,波索納洛的支持率上升為32%,其他民調公司都支持他的人氣持續攀升,緊追其後的哈德達則有22%支持率。

據報導,即使博爾索納羅有侮辱女性、歧視有色人種、承諾放寬槍枝管制等偏激行為,因此有「巴西川普」之稱,但這些做法也同樣擄獲自由派選民的心,使他的民調遙遙領先。

▲▼巴西前總統魯拉(Lul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因貪污入獄的巴西前總統魯拉(Lul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由於來自工黨的前總統魯拉因收賄入獄,哈達德作為接棒的工黨候選人出線,但這項最新民調卻透露了隱憂,由於工黨的政治貪腐,也無法妥善處理就業危機,使巴西失業率居高不下,高達1,300萬人比希臘還多,讓選民轉而期待極右派博爾索納羅能為巴西帶來轉變,再加上中間派候選人因政見不合協商破局,並沒有選出一個唯一代表,首輪投票可能成為「是否支持反工黨」的政治鬥爭,而中間選民將不得不在兩人中擇一。

衛理公會大學政治傳播學教授卡瑞尤則表示,博爾索納羅很了解如何展現他的「反工黨」形像,雖然其他中間派候選人曾試圖要這麼做,但他們的中庸態度對反工黨的選民們吸引力不足。

雖然極端主義能增強候選人形像,但同樣可能引起選民反感。79歲的克拉拉斯特勞斯在一場針對博爾索納羅的示威活動中說,「我曾經歷獨裁統治的時代,即使在那時我也從未見過那麼多仇恨、分裂和侵略,這不是巴西人的特徵。」

▼巴西社會矛盾加劇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(Jair Bolsonaro)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