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險辭典/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保單 有垃圾債?BB級CCC

▲▼Standard & Poor’s統計全球公司債違約率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▲Standard & Poor’s統計全球公司債違約率。(圖/記者李蕙璇繪製)

記者李蕙璇/台北報導

外界抨擊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保單商品,部分連結債券的風險評比低,或者是達到投資經理人所說的垃圾級,可以看到在Standard & Poor’s信評為BB級(含)以下的債券,是所謂的高收益債(垃圾債),違約的比率較投資等級債有極大的上升,甚至CCC/C評等債券的倒債機率平均接近24%,這就是批評的由來。

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表示,以台灣人壽銷售經驗,主要購買此類保單的民眾年齡層集中在50~70歲之間,主要是因為目標到期基金訴求債券投資本質,持有至基金到期沒有發生債券違約狀況,則取得投資債券面額與利息。

民眾可以多了解「目標到期債券基金」的投資組合三項特色。

一,目標收益:投資一籃子債券,在無信用風險的前提下有明確的到期日及預期報酬率,投資人無須積極尋找進出場的時機。

二,投組規格:投資等級債券比重至少需達60%以上、且平均信評達BBB-以上。

三,控制風險:以全球新興市場主權債券(政府公債)為主要投資標的,分布達50-100檔債券,且一般不投資信評達CCC(含以下)之債券。

投資經理人所說的「垃圾級」,指的是信評在BB+或以下的債券,一般是由商業信評較低的企業發行,信用風險較高,可以從這張圖表看到各評等公司債的平均違約率,統計期間為1981年至2016年。

Standard & Poor’s信評為BB級(含)以下的債券,也就是所謂的高收益債(垃圾債),違約的比率較投資等級債有極大的上升,甚至CCC/C評等債券的倒債機率平均接近24%,這就是批評的由來。

▼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▲▼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