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最高領袖反擊「經濟戰爭」 要求新法院出快手打貪腐

▲▼伊朗德黑蘭的反美壁畫。(圖/路透)

▲伊朗德黑蘭的反美壁畫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7日恢復制裁伊朗。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(Ayatollah Ali Khamenei)11日呼籲新法院應盡速採取公正的法律應對;伊朗司法機構負責人先前表示,敵方對伊朗發動「經濟戰爭」,要求設立特別法庭,盡快處理金融犯罪。

自從美國4月揚言要恢復制裁後,伊朗貨幣里亞爾(rial)已貶值近半,許多國民又面臨生活費用飆升,紛紛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暴利與貪腐。面對川普7日重啟制裁伊朗,第一波的內容涉及汽車、礦產、金融等領域,哈米尼也呼籲新法院採取法律行動,回擊針對伊朗的經濟戰爭。

伊朗中央銀行與司法部門將貨幣貶值的原因歸咎於「敵人」;司法部門負責人拉里賈尼(Ayatollah Sadeq Amoli Larijani)致信給哈米尼寫道,「目前特殊的經濟狀況被認為是一場經濟戰爭。」對此,哈米尼事後表示同意,「(法院)的目標應是快速與公正懲罰那些犯有貪腐經濟行為的人們。」

今年5月,美國退出2015年與世界大國與伊朗首都德黑蘭達成的協議,其內容為解除對伊朗的國際制裁,藉此換取伊朗抑制核武計畫。川普早前還在推特表示,「伊朗的制裁已正式實施,這是史上最嚴厲的措施,而且到11月會更升級到另一個層面。任何與伊朗做生意的人,都不能與美國做生意。」

美國告訴其他國家,必須從11月初停止進口伊朗石油,否則就會面臨美國的財政措施。伊朗原子能機構發言人卡馬萬迪(Behrouz Kamalvandi)則於12日宣布,第二批濃縮到20%的伊朗鈾將會很快從俄羅斯運回伊朗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路透社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