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數白宮與北韓領導人交往史:這2位總統卸任後訪北韓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隔空喊話了一年,川金會終於在今(12)日順利舉行,這也是史上首次美國在任總統與北韓最高領導人的會面。自1948年金日成出任國家元首以來,北韓歷經了3代政權,美國則換了13任總統,而這段期間從未有北韓最高領導人訪問美國,也沒有美國在任總統到訪北韓,不過倒是有兩位美國總統在卸任後踏上了北韓土地。

1994年己卸任的美國前總統卡特(Jimmy Carter)為了解決北韓核危機,前往平壤與金日成進行會談,取得了不錯的成果。北韓同意拆除核設施(主要是3座在建或建成的石墨反應爐),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人員留下來,監督燃料棒的後續處理狀況。美國也為北韓建了2座輕水反應爐,並同意每年提供50萬噸重油,成功化解北韓的能源危機。

▲▼美國前總統卡特1994年拜訪北韓。(圖/美聯社)

▲美國前總統卡特(左)與金日成(右)。(圖/美聯社,下同)

然而卡特這趟訪朝行程也具有爭議,因為他是以個人身分而非政府代表訪問北韓,他與金日成之間的協議遠遠超出白宮的指示。

2010年,卡特再次訪問平壤,成功讓一名被控非法入境的美國人獲釋;2011年,他又為了改善雙邊關係再次出訪北韓;2017年10月川普與金正恩隔空對罵時,93歲的卡特還撰文《我從朝鮮領導人那裡學到了什麼》,呼籲透過和平方式解決韓半島危機,並毛遂自薦,稱願意代表美國政府訪朝,但遭到川普政府拒絕。

▼1994年卡特拜訪北韓,與金日成合影。

▲▼美國前總統卡特1994年拜訪北韓。(圖/美聯社)

金日成1994年逝世時,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(Bill Clinton)曾發出唁電,贏得了北韓社會的好感。2000年時他也有計畫訪朝,卻沒有成行;直到2009年,卸任的柯林頓再次向時任總統歐巴馬提出了訪朝的想法並獲得同意。

柯林頓也是以個人名義訪問北韓,目的是要救回2名非法入境而被扣留的美國女記者,最後北韓同意釋放2名記者,柯林頓也與金正日合影留念。

▼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與金正日。

▲▼美國前總統柯林頓2009年拜訪北韓。(圖/美聯社)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