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隆抱月瓶「1.4億」賣出 法收藏家擊敗17位大陸買家

▲ 乾隆抱月瓶上有佛門八寶圖案的浮雕。(圖/翻攝自rouillac官網)

▲ 乾隆抱月瓶上有佛門八寶圖案的浮雕。(圖/翻攝自rouillac官網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法國蒙特巴松(Montbazon)的阿爾蒂尼城堡(Artigny)於10日舉行拍賣會。會上一件清朝乾隆皇帝擁有的葫蘆「抱月瓶」瓷器,受到買家關注。經過10分鐘的激烈競標,最後由一位法國女收藏家以410萬歐元(約新台幣1.43億元)的價格標下,遠高於拍賣前預測的60萬到80萬歐元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抱月瓶的形狀類似葫蘆,側面有藍白花紋的圖案,瓶底更刻有乾隆皇帝(1736至1795年)的六字篆體方形印章,瓶身還有佛門八寶的圖案浮雕。

拍賣商魯亞克(Aymeric Rouillac)表示,抱月瓶是他從一位匿名客戶家中發現的,當時放在客廳桌子上,並沒有受到重視,推測是1842年到1847年間,前往大陸的法國皇家海軍軍官後代帶回。

魯亞克還透露,該名得標的法國女收藏家當時透過電話競標,擊敗了17位大陸買家,預計將抱月瓶放置在巴黎的住宅,未來也不排除租借給博物館公開展覽,因為這是「傳奇又歷史性的交易」。

▲抱月瓶底部刻有乾隆皇帝的六字篆體方形印章。(圖/翻攝自rouillac官網)

▲抱月瓶底部刻有乾隆皇帝的六字篆體方形印章。(圖/翻攝自rouillac官網)

報導更指出,遠東藝術專家Alice Jossaume表示,乾隆皇帝曾擁有兩個「抱月瓶」,該件應是其中之一。

乾隆非常熱衷收藏,包括圖書、書畫、器物以及文房用具等,也是中國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之一,非常喜歡將先人的書畫作品加蓋印章、題字以及題詩,後來被許多人認為這樣的行為是破壞藝術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