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金會取消後「最糟情況」是? 外媒分析4種可能發展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川普在公開信中寫到,「我們的核武更大更猛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書荷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致函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取消原訂於6月12日舉行的高峰會,更挑釁「我們的核武更大更猛」。對此,北韓副外長金桂冠(Kim Kye Gwan)表示「相當遺憾」、「願意隨時面對面坐下來」與美國會談。據新媒體Vox報導,麻省理工學院(MIT)核子專家納蘭(Vipin Narang)分析,接下來可能有4種發展,而最糟的情況,就是兩國「核對核」開戰,甚至把全世界拖進後果不堪設想的境地。

納蘭指出,最佳情況就是「延後舉行峰會」,而且雙方承認對去核化的歧見還太深。延後峰會將給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和其他幕僚更多時間拉近雙方距離。納蘭認為,若雙方日後能促成某種諒解、凝聚共識,那麼「川金會」可望重啟。此一情況就是正規外交途徑通常化解紛爭的方式。

比最佳情況差一些的次佳狀況就是「延後舉行峰會,但協議沒有突破性進展」,因為雙方在北韓去核看法無法達成共識。美國與北韓只好繼續維持現狀,但由於兩國如今有直接對話的管道,因此已經算是數十年來關係最佳的時期。

▼ 納蘭分析,接下來可能有4種發展,而最糟的情況,就是兩國「核對核」開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川金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納蘭指出,次糟情況雙方關係「迅速降回2017年的冰點」。北韓可能又會開始測試飛彈,而美國可能加強對北韓的經濟制裁。報導提到,去年川普揚言,若北韓持續威脅美國及其盟邦,將以「烈焰與怒火」(fire and fury)對付北韓。對此,金正恩聲稱,「肯定、絕對會用烈火馴服這個神經錯亂的美國老番顛(dotard)」。

若上述情況越演越烈,這些隔空叫罵可能變成實際戰爭,雙方拿出核武,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。納蘭表示,川普政府動用武力迫使北韓棄核,可能「把峰會破局當作外交斡旋無用的藉口」。他還補充,這意味著美國攻打一個擁核武國家。納蘭認為,最有可能發生的是第2種情況,也就是峰會延後,但後續外交談判並無進展,而最不可能的則是兩國開戰,畢竟北韓擁有核武。

▼ 納蘭認為,最有可能發生的是第2種情況,也就是峰會延後,但後續外交談判並無進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川普在寫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公開信中,有兩句話被澳洲廣播公司(ABC)點出,顯示出外交並非川普的強項,即「我們本來被告知的是,此次峰會是朝鮮先提議舉行的,但這並不重要。」以及「您說過朝鮮的核實力非常強大,但是我們的核威力更為威猛。但我向上帝祈禱,期望核武器永遠也不要被動用。」

這兩句話都透露出川普暗藏的敵意,第一句話暗指「是你們想要舉行峰會的,不是我們。」第二句更是挑釁意味濃厚,等同於「你認為你有核武很厲害是吧?看看我們有什麼!」報導指出,川普雖然在文末表示,「我期待某一天能與您相見」,但上述兩句話或許不是表達想要會晤的最佳方式。

▼ 川普給金正恩的公開信。

▼ 川普宣布取消原訂於6月12日舉行的高峰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川普,金正恩,川金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