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量規模轉型質量效能 陸國防部:裁軍30萬任務已完成

大陸舉行93閱兵,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。

▲2015年舉行93閱兵,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,下同。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國防部29日宣布,裁減軍隊員額30萬任務已經基本完成,藉著減少數量、提高質量,推動解放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。此外,針對近期武警各警種部隊改革方案,則是全面落實黨對全國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。資料顯示,武警是自今年1月1日起,改由中共黨中央、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,不再列中國國務院序列,結束維持22年的「雙重領導」制度。

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指出,「隨著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、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任務的推進落實,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整體性、革命性重塑,裁減軍隊員額30萬任務已經基本完成。」

任國強說,改革過程堅持減少數量、提高質量,優化兵力規模結構,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,淘汰老舊裝備,推動解放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、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,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。「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,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,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。」

中共中央下令,武警部隊自2018年1月1日凌晨0時起歸中共中央軍委建制,不再列中國國務院序列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▲中共中央下令,武警部隊自2018年1月1日凌晨0時起歸中共中央軍委建制,不再列中國國務院序列。

至於近期受到高度關注的武警各警種部隊改革,對此任國強表示,目前武警部隊內衛總隊、機動總隊和院校、科研機構、訓練機構調整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,「深化武警部隊改革,是全面落實黨對全國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、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的戰略舉措。」

中共在3月21日公布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》,其中武警部隊不再領導管理黃金、森林、水電部隊,而規模龐大、素有「中國第二海軍」之稱的海警隊伍則轉隸武警部隊。該方案顯示,按照先移交、後整編的方式,將國家海洋局(中國海警局)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及相關職能全部劃歸武警部隊。據推測,主要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強化對釣魚島與南海的掌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