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怕北韓玻璃心! 文在寅:需對「玻璃器皿」般處理高峰會

▲▼ 金正恩 鄭義溶。(圖/朝鮮中央通信社)

▲金正恩的「微笑外交」引發韓媒關注。(圖/朝鮮中央通信社)

記者楊蕙綾/綜合報導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、美國總統川普世紀大破冰,雙方同意於5月舉行會談,消息一出震驚全球,而4月底即將舉辦的南北韓領袖高峰會,同樣備受關注。對此,南韓總統文在寅謹慎指出,北韓自尊心很強,須像輕拿輕放玻璃器皿一樣處理兩韓問題。

文在寅與金正恩將於板門店南韓一側的「和平之家」會晤,這是歷年來第3次兩韓高峰會,距離上一次已經11年。青瓦台一名負責人指出,文在寅6日聽完特使團報告訪北韓結果時透露,需要像輕拿輕放玻璃器皿一樣處理南北韓問題。

該名負責人指出,南北韓問題是需要考慮對方意見互動協商的問題,再加上北韓自尊心很強,更要小心翼翼處理。此外,為了這場「文金會」,南韓政府預計在下周組建「南北韓首腦會談準備委員會」。

▲▼川普與金正恩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川普與金正恩可望破冰見面。(圖/路透社)

回顧過去南北韓國家首腦的高峰會,2次均在北韓首都平壤舉行。第一次是2000年6月13日至6月15日,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會談。第二次高峰會則於2007年10月2日至4日舉行,時任南韓總統盧武鉉步行跨越北韓38度線入境北韓。當時文在寅任職南韓總統府秘書長,對於與北韓交涉應不陌生。

報導指出,該名負責人透露,由於2007年南北韓領袖高峰會時,時任青瓦台秘書室長文在寅就是擔任推進委員會委員長,這次不排除交由現任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鍾皙負責,但具體事宜未定。

此外,外界關注的韓美聯合軍演,日前因平昌冬季奧運順延,具體重啟演練時間、訓練期間準備事宜,南韓政府將於平昌冬季殘障奧運會落幕後的18日正式公布。但南韓安全顧問文正仁(Moon Chung-in)上月底曾於美國華府透露,軍演時間已定於4月第一周。

 ▲▼ 金正恩、文在寅4月底舉行高峰會 南北韓領袖曾兩度會晤。(圖/路透社)

▲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於板門店南韓一側的「和平之家」會晤。(圖/路透社)

▼ 南北韓歷屆峰會。(圖/記者林書荷製圖)

▲▼ 南北韓歷屆峰會。3版(圖/記者林書荷製圖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